重点区域“热度”偏高四川森林防火力量临战

2016-12-06 08:42: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王成栋

  11月14日,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公安干警在红原县查尔玛乡若柯河森林保护区巡护,预防有可能发生的火灾。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关注

  12月1日起,凉山州冕宁县林业局防火办主任彭光富就住进了值班室。接下来的半年左右时间,是当地森林防火部门最难熬的日子。

  与冕宁一样,我省各地也陆续进入森林防火期,从明年1月1日起,四川将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气象资料显示,今冬明春,攀西地区、川西高原等防火热点区气候整体温度偏高、雨水偏少。

  此前不久的11月18日,全省冬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面对严峻形势,四川该怎么做?

  □本报记者 王成栋

  1

  形势

  森林防火重点区“热度”偏高

  彭光富并非小题大做。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划定的火险等级图上,冕宁县被标注为全国重点防火县和一级火险区。

  冕宁森林覆盖率接近55%,其中,森林中80%以上的树种是松软易燃的云南松、桉树和柳杉。由于今夏雨水足,树木长势良好,10月底的检测显示,部分林区的落叶、枯枝等地表附着物超过30厘米。

  用彭光富的话说,这样的林区,如果连续几天不下雨,丢根烟头就能烧光一座山。“去年初,突发一场山火,火灾烧毁了冕宁健美乡顺城村的840亩山林。面积相当于70多个标准足球场。”

  省气象局预测,今冬明春,川西高原、攀西地区等防火重点区域,将持续温度偏高、雨水偏少的天气。在接下来的半年内,较易发生森林火灾。“目前来看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但如果提前准备、做好预防和扑救工作,降低灾损并非不可能实现。”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说。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