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防治森林有害生物 无公害治理占比超九成

2016-12-06 08:42: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王成栋

重点

“紫薇终于痊愈了。”12月初,广元市剑阁县林园局森防站站长徐志娥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从今年6月底开始,她就和同事频繁往返于县城和剑门关景区梁山寺之间,为了挽救一株受到病虫侵害、有着1500年树龄的紫薇。

林业有害生物是威胁全省森林资源的第一杀手,近年来,四川每年发生面积达1000万亩左右。截至11月底,全省已累计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3600余万元,防治森林748万亩。

□本报记者 王成栋

恢复森林生态平衡采用无公害作业方式

对这株千年紫薇进行治疗,剑阁县林业和园林局采用了无公害作业。

首先,有计划地放生益虫,“就跟养猫捉老鼠一个道理。”徐志娥介绍,初步估算,当地林业部门累计放生生物上千只。

其次,尽量使用无色无味无剧毒的农药。“限制农药种类和用量,不会有太大的副作用。”徐志娥介绍,此前连续使用有毒农药,短期内效果显著。但随着有害生物抗毒性越来越强,防治的成本节节攀升不说,森林内益虫、天敌也越来越少,害虫爆发的势头越来越猛。

转变的不止是剑阁,数据显示,今年全省采用物理防治、生物源防治病虫害的超过97%。“森林是一个生态系统,你不能救了森林,却损害了它的伴生物种。”省森防站负责人认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更高层次,应该是遏制消除病虫害,恢复森林的生态平衡。

今年我省还全面开展林业有害生物年度考核。年初,省林业厅与各市州签订了防控责任书,并出台了量化考核办法,“实施政府负责制,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人头上。”

生物入侵屡禁不止与周边省市合作驱虫

数据显示,今年全省有害生物发生面积,已经超过年度造林总量。此外,今年前11个月,四川共发布林业有害生物预报、警报共计1500余次。算下来,平均每天超4次,密度之大,前所未有。

为何会这样?

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解释,总量大、密度高,一方面说明预警监测体系的完善;另一方面说明,的确是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在持续加剧。他透露,根据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已发现有害生物种类2765种,其中部分为首次发现,“这里面绝大部分从省外流入,流入媒介主要是进入四川的木制品、种苗等。”另外,被誉为“松树癌症”的松材线虫,也是早年间从外省传入的。它们在四川没有天敌,一旦蔓延,便很难根治,投入的人力物力成本也居高不下。

为了防治松材线虫等林业有害生物,我省抢在媒介昆虫羽化期前,累计清除树木32万株。“而且,这些生物一旦出现,周边就被纳入疫区,木材就更难卖出去了。”前述省森防站负责人感慨。

为了斩断林业有害生物流入四川,去年初,省林业厅与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订备忘录,强化对境外入川苗木隔离试种监管和林业植物检疫检查。开展合作近两年,已将包括活体黑蚂蚁在内的有害生物拒之门外。

除了省内部门间合作化,今年我省还与云南、重庆、陕西、贵州、西藏等周边省市区建立了区域合作机制,协同为森林治病驱虫,以减少有害生物进一步扩散。

同步播报

前11个月

我省完成造林近900万亩

本报讯(记者 王成栋)截至11月底,全省已经完成造林893万亩,同比增加19%,超出国家林业局下达年度任务的60%。这是近日,记者从省绿委办获悉的。

省绿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主要得益于大规模绿化全川的实施。自10月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大规模绿化全川工作以来,省绿委办已经派出10个工作组,赴各地督导秋冬造林。

目前,全川已有资阳、眉山、广安、绵阳等12个市(州)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另有成都等18个市(州)编制完成全域绿化方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