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农场卖猪肉 捐助贫困学生 他把学校做成公益平台

2016-12-10 05:15: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李寰

达祖小学校长王木良。(陈维松、慈冰供图)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寰

在美丽的泸沽湖畔,有一所达祖小学。

除了教学之外,达祖小学还承担扶贫助学、环境保护、生态旅游、医疗救助等多项社会职能,达祖小学更是一个公益平台。校长名叫王木良,是一个34岁的纳西族汉子。日前,他入围“马云乡村校长”奖。

A

全能校长教学采购一肩挑

在泸沽湖方圆几百公里之内,达祖小学不仅仅是一所学校,还是一个可以为贫困学生提供资助的公益机构。

11月14日清晨,一辆小皮卡车的启动声打破了泸沽湖清晨的宁静,穿着米黄色马甲的王木良发动汽车,载着两名年轻小伙子到镇上采购鱼、肉、菜油,还有白菜。这是学校老师们一个星期的口粮。王木良就是达祖小学的校长。

讨价还价,精挑细选,王木良更像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采购员。王木良开玩笑说,他是全能选手,没有他做不了的事情。由于学校人手紧张,王木良只能抽周一上午升旗仪式结束后的时间去采购,然后迅速赶回学校,准备当天下午五年级的语文课。

王木良每个星期至少要花一天时间到农场劳动。春天饲养动物,秋天采野菌,收核桃。逢年过节还要开发骑马、野营、烧烤等项目。收入用来提高学校教师的待遇,也可以多资助一些贫困学生。

达祖小学一共有71名学生,设置有学前班到小学六年级,平均一个班只有十来个学生。

王木良一直在想办法提高教师待遇,现在每个月付给老师的工资和给志愿者的补贴需要近40000元。由于没有财政拨款,所有费用全靠自筹,除了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以外,还有部分钱来自于学校农场的收入。

B

捐资助学把学校做成公益平台

2002年“撤点并校”,原来的达祖小学被撤销。几十名学生要到四公里以外的镇小学读书,上学单边就要花一个小时。有的家长嫌麻烦,慢慢地就有人退学。2004年,一位名叫李南阳的台湾老人来到泸沽湖,他被风景迷人的泸沽湖所吸引,更被民风淳朴的乡亲们所感动,于是提出要复建达祖小学。

李南阳拿出了4万元积蓄,又到处找朋友凑了一些,终于建好了几间教室,附近的小孩子终于又可以在家门口念书了。按照李南阳的愿望,学校除了承担教学外,还应该做成一个公益平台。

从复校之初,王木良就在这里工作。王木良做事踏实,勤奋,深得李南阳的信任,他们经常一起四处募捐。“有一天晚上,几个乡亲把几根碗口粗的木头抬过来,说希望为学校复建做点事情。李南阳老先生很激动,‘我搭上这条老命也要让孩子们读书’。”王木良说,这个画面至今刻在他的脑子里。

经过努力,达祖小学成为一个公益平台,长期资助凉山州其他地方的贫困孩子上学,经费全部来自于社会热心人士。

C

划拨30万资助400贫困学生

现在,凉山州很多偏远学校会在每学期期末时把需要资助的学生名单交给达祖小学。今年9月,达祖小学资助的贫困学生就有400多人,划拨的善款达30万元以上。

达祖小学对捐资助学对象审查非常严格。包括王木良在内的老师们,会根据收到的名单进行家访,所有信息核实无误之后,学校通过官网公布所有需要资助者的信息,然后由社会热心人士“结对子”。除了家访,医疗救助是达祖小学的又一大职能。

10岁的邱小花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她患了先天性眼颤,手术之前几乎已经失明,王木良和爱心人士帮她联系到上海进行手术治疗,后来终于重见光明。

雷波县一名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小男孩急需手术,短短几天时间,王木良就帮忙凑集到了4万元善款。

达祖小学校训是“行胜于言”。诚信是一切的根本,学校把所有账目公布在平台上,让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要对得起爱心人士。

D

开办农场 挣钱补贴学校开支

达祖小学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农场。2012年,达祖小学获得了央视评选的“最美乡村教师团队奖”,拿到了20万元奖金。老师们合计,决定把这笔钱拿来承包农场,挣钱用来补贴学校开支。

农场在距离学校3公里以外的地方。农场最初开始养鸡,但是存活率不高;第二年学校养野猪。每逢周末,就能看到王木良带着学校老师沿着泸沽湖卖猪肉的场景。

从去年开始,达祖小学以每年4万元的租金租了20亩地。闲暇时间学校老师们便到农场里采野菌,晒干包装之后放在学校网站上售卖。同时农场还增加了不少娱乐项目,如射箭、骑马、饲养可爱动物、露营、野外烧烤。每逢节假日,王木良就带着学校老师们到农场里帮忙,为了吸引客人,农场还专门设了咖啡屋,煮咖啡,兑奶茶,这些“技术活”对王木良来说都不再话下。

王木良说:“我们多挣点钱,就可以多资助点贫困学生,这也是李南阳老先生临终的遗愿。”

达祖村有150户居民,接近1000人。其中95%以上的都是纳西族人。年轻人和小孩子,大都能够讲普通话,但是会纳西语的越来越少,王木良找来了会东巴文的杨兵玛直之,每天给孩子们上一堂东巴课。每个星期还给村里的成年人安排了一节东巴课,教他们唱歌跳舞。

王木良说:“我是做教育的,只有把文化保护好了才算真教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