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88个贫困县第三方评估全面铺开

2016-12-10 05:21: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域西

本报讯 (记者 王域西)12月9日,全省脱贫攻坚省级第三方评估工作培训会在成都举行,对参加第三方评估的600多人进行动员和业务培训。目前,5个今年计划摘帽县的第三方评估正在进行,当日培训结束后将对其他83个贫困县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由此88个贫困县省级第三方评估全面铺开。

第三方评估由省脱贫办、省委组织部委托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等7家单位联合承担,共组成8个评估工作队。各评估工作队还需聘请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共同参与第三方评估工作。

评估方式上,第三方评估按照一定比例抽样调查,随机抽查贫困村、非贫困村和贫困户,确保样本科学性、代表性与可操作性。

评估内容上,第三方评估的内容涉及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三个方面。其中,对5个计划摘帽县的第三方评估重点是对贫困县退出达标情况、退出程序是否合规进行评估,为本年度综合评价考核提供依据。

对83个贫困县的第三方评估则主要对精准识别准确率、精准帮扶满意度等进行评估,得出分县评估分值,为各级综合评价考核提供支撑。

12月25日前,评估工作队完成88个贫困县实地调查评估工作。2017年1月10日前,各评估机构需完成分县评估报告,评估专家组完成总报告,其中5个计划摘帽县的评估报告需在12月15日提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