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普州刺史程咬金安岳为官六载 今人犹记“钓鳌台”

2016-12-10 05:27:2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安岳名人石雕广场上的程咬金塑像。

安岳钓鳌台遗址。

蜀中人文地理

“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打不死的程咬金”使程咬金留名千古。

程咬金是《隋唐演义》里最有特色的人物,他武功平平,凭三板斧子打天下,脸皮厚,歪点子多,总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堪称史上第一福将。

正史中的程咬金却是一个规矩的武将,有勇有谋,也没有当过什么“混世魔王”。《旧唐书》有他的本传,载:“程知节,本名咬金”。他的兵器也不是大斧,“少骁勇,善用马槊”。

贞观十一年(637年)六月,程咬金与长孙无忌等暂时带领刺史之职,改封为卢国公,授普州(今四川安岳)刺史。直到贞观十七年(643),累转左屯卫大将军,检校北门屯兵,加镇军大将军。

重臣猛将镇守蜀中普州

程咬金(589-665年),原名咬金,后更名知节,字义贞,济州东阿(今山东东平西南)人。

初唐时的四川普州地域广阔,领治六县,达今重庆大足、潼南,四川遂宁、资阳、资中、内江小部分,安岳与乐至全部。盛唐时,安岳可谓昌明盛世,更是川中粮仓。

古代“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而地处巴、蜀要塞,扼成渝古道要冲的普州,正好是兵家屯兵之所,兵将既可坐镇川中,也可驰援八方。守住三道防线和扼住成渝古道,成都和川西北的大片地方就稳如泰山。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泸州和普州才被历代王朝列为兵家重镇,派出猛将重臣驻守。

据《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八十五》载:唐初,“凡边要之州,皆置总管府,以统数州之兵”。《泸州编年史》载:“唐高祖武德三年(620年),置泸州总管府,掌管一州军事和管辖10个羁縻州。七年(624年),改为都督府。太宗贞观元年(627年),开国元勋程知节(咬金)任都督”。《旧唐书·程知节列传》载:“贞观中(637年),左领军大将军、宿国公程知节可普州刺史,改封卢国公”。

这也就是唐太宗李世民为了扼守东南战略要地,必然要将像程咬金(知节)这样既忠于王朝,又智勇双全的开国元勋委以重任,被封在战略要地泸州和普州做官。对此,《旧唐书·长孙无忌列传》和《安岳县志·卷八·名宦》(清·道光志)中也有清楚的记载。

程咬金擅长的兵器是马槊,也就是长度超过一长八尺的矛。至于斧头,则是说书人给程知节配上的兵器,也许是戏说太过深入人心,程知节的真实事迹反而少有人知,湮没在历史长河之中。

程咬金之后,在四川普州担任刺史的还有宰相世家的长孙洪,参知政事李义府,中书门下张大安,侍御刘齐贤等。

钓鳌高手巧输唐太宗

程咬金一生功勋卓著,除战功累累外,政绩尤以治理普州显耀。贞观十七年(643年2月),唐太宗命人画二十四功臣图于凌烟阁,皆真人大小,程咬金名列其中,位于第十九名。

在普州作刺史期间,程咬金留下有很多遗迹可考。地方志资料记载,当年普州沙市(今安岳县城北坝),就是程咬金(知节)的屯兵之处;普州钓鳌台(今安岳县城三元堤处)是其曾经垂钓的遗址;县境内普查的300余处古寨,其中在要塞处的古寨多是当年程咬金拒蛮夷所筑。普州(今安岳)一直还流传着程咬金微服私访,智破鬼案,坐花轿、救新娘,吃“黄果”等传闻。而程咬金会钓鱼的故事,几乎在每个垂钓者的口里津津乐道。

这里“八卦”两句。程咬金善钓,最多出现在《隋唐演义》中,说的是程咬金在京都长安时,他曾与秦叔宝去渭河湾钓过两次鱼,秦叔宝钓得好,提着两斤重的红鲤鱼在程咬金家人面前炫耀。程咬金两次都打了光脚板,弄得他这个好强好胜的大将军很没面子。自此,程咬金在心底发誓,要好好研究钓鱼,挽回面子。唐太宗知道程咬金在研究钓鱼,便下旨邀在京的喜欢钓鱼的大臣和将军到临潼华清池垂钓。结果程咬金居唐太宗之后,长孙无忌居三,秦叔宝居四。这让程咬金争回了面子。

原来,程咬金研制了几种新诱饵——酒米加盐或加油枯,鱼吃着有味,就不吃没加盐或油枯的酒米,逗留原处不走,即使走了,仍会回来。程咬金这一招向任何人都保密,唯独没敢向太宗保密。在华清池垂钓那天,程咬金悄悄将自己钓的鱼往太宗的鱼桶里丢。结果太宗钓个第一,冲程咬金笑了又笑,还悄悄叮嘱他保密。

喜欢钓鱼,整治岳阳河

安岳县文史资料记载,程咬金担任四川普州刺史后,大力整治县内的岳阳河。河流整治好了,水质越来越清澈,钓鱼的人也越来越多。第二年,有人从岳阳河钓起了一只小鳌,这事传到程咬金耳里,他跃跃欲试,让人弄来钓竿,去东门紫竹山坳的岳阳河边垂钓。接近立冬,正是钓鱼好时候。程咬金一早来到紫竹山坳,穿上蚯蚓,将钓抛下河,目不转睛盯住浮子。这岸边曾是一个石厂,河里还沉有一些乱石,那乌龟王八最喜欢钻在石穴里玩耍,玩饿了就钻出来觅食,见了蚯蚓这美食,一口吞下,结果钓钩到了肚里,弄得钓者给它开膛破肚才能将钓钩取出来。

程咬金钓鳌处也被后来的安岳人取名“钓鳌台”。台上原有古柏倒拂,状如垂纶钓鳌。明万历安岳知县李奇英题有《钓鳌台垂柏诗碑》(已毁)。清朝时,安岳县举人谭言藻于岩壁上刻“钓鳌台”三字。

在《隋唐演义》之中,程咬金是史上第一福将,且活了一百多岁,但事实是,唐高宗显庆元年(656年),77多岁的程咬金率兵讨伐突厥时,纵容手下杀降卒数千,瓜分其财物,最终事败而被朝廷免职,落得个晚节不保,很快死了。

在今天的安岳县紫竹山坳,有关程咬金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在紫竹广场还有一尊程咬金的塑像,经常有孩子缠着大人讲“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打不死的程咬金”等故事。 许永强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