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四川脱贫攻坚首场大考 考出160个县的脱贫水平

2016-12-13 05:43:4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域西

聚焦

12月7日,南充市南部县长坪镇天井村。贫困户康菊珍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康大姐你好!我们是省上的调查人员,来了解你们家脱贫的情况。”当日,5个计划摘帽县省级验收考核评估工作率先进行。

12月8日,我省在成都举行2016年度全省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抽查工作培训会,全面铺开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工作。

我省脱贫攻坚的首场大考,进入最关键的时期。

1

谁来考

88个省级工作组,

外加8个第三方评估工作队

根据我省安排,此次省级验收考核要实现16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全覆盖,具体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省级直接对5个计划摘帽贫困县的验收考核,二是省级对其余155个有扶贫任务的县进行抽查,第三是对88个贫困县进行第三方评估。为此,我省组建了88个省级验收考核工作组,并委托省内高校与科研院所组成了8个第三方评估工作队。

记者从省扶贫移民局获悉,参与此次验收考核工作的都是来自各部门单位的“精兵强将”。

其中,5个计划摘帽县的验收考核工作组对照验收考核标准中涉及精准脱贫的国标和省标,以及交通、建设、教育、卫生等具体指标,从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工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计生委、省扶贫移民局等15个相关省级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确保“内行人验收内行事”。

对于其余155个县,我省则组织全省定点扶贫牵头单位组成83个工作组,派出2500多名厅级、处级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

第三方评估的力量也是“高配”,8个工作队来自省内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为高质量完成评估工作,第三方评估工作队中还成立了评估专家组和业务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多为长期研究关注扶贫或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业务指导组成员则来自我省扶贫和组织部门的业务骨干。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透露,为夯实工作基础,我省先后组织召开了5次全省性会议,对验收考核评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上还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举办了两期专项扶贫干部培训班,重点学习研究验收考核评估工作。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