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标准减负 4类收费3个“降价”

2016-12-13 07:31: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王成栋

  我省修订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

  关注

  11月29日,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场的阿布木迦从村口的山脚挖了点砂土,准备建房。砂土还没来得及用,当地水务部门便找上门来,测量完砂土体积后,便开出了一张收取水土保持补偿费的账单。

  2014年5月1日,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制定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出台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2015年元旦起正式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同时,《通知》明确,办法试行两年。

  如今,两年期将满,办法的相关修订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且原则纲领也已确定。

  修订后的办法将有哪些改变?今后,四川水土流失治理还将有哪些新招数?

  □本报记者 王成栋

  1

  补偿费用途不变

  专款专用即收即用,满足植被、地表生态功能恢复

  阿布木迦交完费用后,石棉县水务局给出了采砂区植被修复方案。该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阿布木迦采挖砂土的地块,海拔高度在1500米以上,形成的创面有5平方米。综合考虑地形、气候等因素,需要通过复植灌木、播撒草种来恢复地表形态。

  前一周召开的全省水土保持补偿费标准修订座谈会上,参会的除了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最引人注目的是来自全省交通、电网、矿山、地产、风电、光伏、建材等行业的12家企业代表及部分县级水务、财政部门负责人。

  办法曾明确规定,对一般性生产建设项目、矿产开发、取土挖砂、排放废弃土石渣等四类行为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会上,企业代表们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修订后,征收的补偿费用途是什么?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两年试行期内,所有征收的补偿费用,主要用于工程建设等行为形成的创面植被、生态功能恢复,“基本上是收多少用多少。”

  除迅速恢复创面生态功能外,前述负责人解释,作为生态补偿机制的一部分,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另外一个目的是,以价格手段控制上述四类行为对地表植被的破坏,“这是一个倒逼机制,要让施工方掂量掂量后果。”

  对于企业代表的提问,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还强调,无论标准如何修订,用途不可更改,并且仍将按照收支两条线的原则专款专用、即收即用。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