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新旧动能切换 四川工业经济刮来先进制造新风

2016-12-13 08:47: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董世梅 陈岩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对无人驾驶车新设计的障碍系统进行调试,目前这辆无人驾驶SUV是西南地区自主研发的第一台无人驾驶车。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资料图片)

从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面子”,探究“里子”变化

趋势

8.2%,这是我省11月工业用电量的同比增速。这是今年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速的新高,也将全省工业用电量的累计增速再次拉正。

工业用电量这一重要指标的趋势性变化背后,是全省工业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面子”好看,缘于“里子”的优化调整。“加快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加速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是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如是说。

□本报记者 董世梅 陈岩

工业大盘弹“新”调 必须加快新动能的培育

从“铝”到“铝空气金属燃料UPS(不间断电源)”,德阳东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传统金属原料玩出了“黑科技”。

“30公斤铝能续航1000公里。成本每公里0.45元,比烧油划算。”东深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铝的附加值不高、市场有限,但是铝空电池就不一样了,仅在通讯基站、医院、电视台的应急备用电源领域,铝空电池就有“千亿市场”待开发。

传统老路走不通,必须开辟发展新路。

“四川工业的特殊结构,决定了要保持平稳运行必须加快新动能的培育。”陈新有介绍,全省先进制造业占比低于全国平均10个百分点左右,“不论是稳增长还是调结构,四川工业经济都需要提高质量和效益,加速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形成。”

加速蓄积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并不意味着对传统产业的放松。“四川工业经济近年来的平稳运行恰恰表明,传统动能的恢复性增长与新动能的加快勃兴,对于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来说缺一不可。一方面,传统动能在当下仍是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而加快形成的新动能是方向和未来。”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邓翔如是说。

今年以来工业经济运行同样佐证这一观点:前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