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2016-12-14 07:12: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本报评论员

  势不可违,时不可逆。放眼当今,绿色经济在全球方兴未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点在于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经济要绿色,发展可持续,生产少污染,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发展绿色经济,路有百条千条,但主线只有一条,那就是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从全国来看,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增长不可持续,低端产业规模扩张的发展路子不可持续,“三高一低”的粗放式增长方式不可持续,通过政府高负债推动快速增长也不可持续。要想推动可持续发展,确保经济运行的效益与质量,就必须在转型发展上着力,这是大势所趋。就我省而言,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树立“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的观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推动转型升级,要强化科技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转型升级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敲敲打打”,而是行业边界的拓展、发展质量的提升。要抓住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充分发挥我省科教资源优势、人才资源优势,高端切入,弯道超车,促进科技与经济、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迈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

  推动转型升级,要把低碳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作为主战场。从大范围讲,推进转型升级,必须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做到“转”与“升”并举。但具体过程中,在实现路径上,必须突出重点,打出“拳头”,以重点突破牵引、带动全局转型升级。低碳环保产业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在我省有优势有潜力,要进一步加大对低碳环保产业的扶持力度,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联合攻关和开发,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要分门别类,做好转型升级的总体规划,组织和整合相关资源,助力绿色低碳、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繁荣发展。

  对一个地处内陆的经济大省来说,发展绿色经济既充满机遇,也面临挑战,实现整体的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但在大势面前,我们必须迎头赶上,有所作为。只有绿色经济成为发展的主流、主角,才能拓展出我省发展的新空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