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将于2017年3月前完成

2016-12-15 07:01: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刘星

  ◆12月8日上午,成都市锦江区第七届人大代表选举万科城花社区联合选区主投票会场,选民在进行投票。本报记者 肖雨杨 摄

  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将于2017年3月前完成——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我国村级选举每3年一次,而今年是15年一遇的市县乡镇和村社区的四级同步换届年,如何选出政治品质优良、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的村(社区)优秀人才?

  11月18日,省委组织部召开了第十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要求本次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在2017年3月前完成。11月30日,省民政厅对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民政系统的业务骨干进行全覆盖培训。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紧锣密鼓中进行。

  □本报记者 刘星

  公开

  直接选举率不低于85%

  12月12日,成都市武侯区居民李丽带上身份证和户口簿来到晋阳社区登记。作为一名普通选民,她即将参加该社区第十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投票。

  李丽的户口并不在该社区,但她已经在这个社区居住了一年多,依照成都市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规程,她在不参加户口所在社区选举情况下,拥有参与现居住社区选举的权利。

  “翻了下这本日历,就把这次选举搞懂了。”李丽说的日历,是由武侯区民政局制作并赠送的一本2017年台历,台历上每一月的正面是本次选举的一些基本要点,如怎样才有选举资格等内容,背面通过虚拟刘备、关羽、张飞三个漫画人物参加本次换届选举的小故事,透露出一些选举的基本要求,生动有趣。

  本次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将采取村(社区)登记选民直接选举村(居)委会成员的方式进行,全省直接选举率不低于85%。“全区都要实行直接选举。为了广泛宣传,我们印发了包括台历在内的宣传资料上千册,后续还将加印。”武侯区民政局副局长刘虹楠说。

  按照要求,选举当天,选民到投票站验证发票处凭选民证、委托投票证领取选票后,排队依次进入秘密写票处填写选票。选民是文盲或因残疾等原因不能填写选票的,则到代笔处由工作人员代写选票。

  选民在秘密写票处或代笔处写好选票后将选票折叠,然后将选票亲自投入票箱即完成投票过程。任何人不得采取收票的办法集中选票或将几个人的选票集中到一人手中再投入票箱。

  公平

  选举实行回避政策

  如何保证本次换届选举公平公正?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冉敬军表示:“加强党的领导。”

  本次基层换届选举将强化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倡按照民主程序将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依法推选为村(居)民选举委员会主任。村(居)民选举委员会将依法制定好本村(社区)的换届选举办法,并经过村(居)民会议或村(居)民代表会议审议通过,报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备案。

  “选举委员会在选举中十分重要,为此要求选举委员会必须实行回避政策。”冉敬军说,村(居)民社区选举委员会成员被提名为村(居)民委员会正式候选人并决定参加选举,或者是选举委员会成员的直系亲属被提名为正式候选人并决定参加选举的,该选举委员会成员应立即辞职。

  为了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各地还将邀请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选举监督员。

  女性候选人必不可少。考虑到多次组织召开选举大会的困难性,各地在确定村民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时可以适当增加名额,保证妇女正式候选人不少于2人。在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中没有妇女当选的情况下须在委员中指定一个职位,在事先确定的2名或更多妇女候选人中进行“专职专选”。

  公正

  完善村规民约等工作制度

  “新一届村(居)委会产生后,要认真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和工作制度。深化和推广‘中江经验’,修改完善原有工作机制并形成制度体系。”省民政厅厅长黄明全表示。“与老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要经常回家看望老人,问候老人,不得虐待老人。”在德阳中江县,这样富有传统文化色彩的规定被写进了富兴镇富强村的村规民约中。该村的13条村规民约涉及社会治安、环境卫生、赡养老人、防疫等方面的内容。虽然简单,却在颁布后成为各地乡村争相学习的对象。

  在中江县集凤镇石垭子村,村规曾前后八次易稿,从打油诗几经删减,最后一稿仅剩三页纸。“每一稿的修改都是通过村民大会或者走村入户征集意见后修改的。虽然前后共花了9个月时间定稿,但在讨论过程中,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村里事务的管理热情。”集凤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村规民约的制定过程是逐步摸索的过程,“先把村规民约做厚,想仔细,再根据实际抓住重点,让村民每个人心中都清楚村规民约有哪些内容。”“争议越大最后执行才越有力。”黄明全表示,从全省看,过去各地都制定有村规民约,但不少地方村规民约的制定常常由业务主管部门或乡镇政府、村(居)委会干部拟定几条规定,未经村(居)民会议讨论,或仅经村(居)民代表会议简单讨论就予以公布。“这导致村(居)民对村规民约的知晓度和认同度不高,村民参与积极性不够。”

  省人大常委会曾组织调研组撰写《中江县强化村规民约推进村民自治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认为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实施,中江县农村社会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还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村社会风气的好转。

  目前,全省90%的村(社区)已完成修订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