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9大国土重点工程全部超目标完成

2016-12-20 08:39:4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寇敏芳

点击

今年,除了保障项目用地,我省国土部门还承担了耕地保护类、地质勘查类、地质环境类三个大类的国土资源重点工程项目。这些项目涉及面广、建设难度大,都与民生息息相关。

截至12月初,三大类的9大工程都已经超额或者提前完成,交上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本报记者 寇敏芳

工程名片: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进度:共划定106.56万亩

12月18日,泸州市民刘洋在沱江边,远望两江交汇处的一个工矿棚户区,畅想着未来在“山水宜居岛”散步的场景。按照规划,这里将打造成泸州未来的“浦东新城”。或许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规划方案中的一句话为项目定下了绿色发展的基调——以“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为底线。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基本农田!”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介绍,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基本要求,也是促进新型城镇化转型发展的客观需求。今年,我省将全面完成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论证审核,并全部下达划定任务,截至目前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06.56万亩。我省编制的《省级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已报经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论证审核通过。21个市(州)本级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已报省国土资源厅、农业厅,目前正在开展论证审核。

工程名片: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已完成目标数的100%

“现在把田修好,明年开春就能种了。”进入12月,邻水县九龙镇华光村,施工人员在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现场忙个不停。邻水县将项目开发与特色产业发展同步规划,打破村组界限,科学合理布局,对项目区山、水、田、林、路综合规划,沟、池、路、凼、渠、灌综合配套。

邻水只是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省国土资源厅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01.37万亩,占目标数的100%。

结果很圆满,中间的过程并不轻松。11月,省国土资源厅专门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滞后警示约谈会,对民生工程进度滞后的市(州)提出严肃批评,对落实不力的,实行逗硬的问责机制。

明年,国土资源部未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前,我省将先结合各市(州)实际提前谋划,及时启动2017年度全省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工程名片:地灾防灾避险搬迁安置进度:11月底完成目标数的115%

不久后,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枇杷村的41户群众即将在他们的新家迎来新年。今年4月,他们从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半山搬到山下的巴山新居。

受地质环境和地震等构造因素影响,四川省地质灾害高发、易发、频发。为保障受地灾严重威胁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川于2006年全面启动避险搬迁工程,将受地灾威胁的群众搬迁安置到安全区域。目前,全省已累计下达避险搬迁安置任务12万余户。

11月底前,我省应完成1.8万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实际完成2.07万户,占目标数的115%。明年,我省计划实施0.6万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进一步消除搬迁农户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

工程名片:甘孜州石渠县包虫病区打井供水工程进度:9月已全部完成目标任务

想喝一口干净的水,对甘孜州石渠县的很多村民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12月18日,瓦须乡一位村民在新建成的高原安全用水井房取水,“这里的水喝着放心。”

提起石渠县,不少人会联想到包虫病。饮用牲畜污染的地表水或浅表水,是引发包虫病的一大病因。想要从源头上控制包虫病,必须打井。

今年,省国土资源厅在石渠县实施了包虫病区打井供水工程,共完成150口供水井的野外施工作业,可解决瓦须、尼呷、长须贡马等19个乡(镇)9720人的饮水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打井供水工程在9月提前完成。至此,甘孜州包虫病区找水打井供水工程,历时4年圆满结束。从2014年至2016年,省国土资源厅分3年组织实施地下水调查及打井供水工程,先后完成504口供水井及配套设施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