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解析今年四川环保干了啥

2016-12-26 05:40:0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杜江茜殷航)2016年即将接近尾声,这一年,市民对环境保护的关注愈加强烈。在过去的360多天里,四川有哪些环保热词?环保部门又做了哪些工作?记者通过梳理,试图用大数据揭开过去的11个多月里,四川环保都干了啥。

今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1%,PM2.5同比下降5.0%。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82%,其中成都市达标天数同比增加12天。

除了环境质量,今年四川还全面打响了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分别与各市(州)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在“蓝天”战役方面,实施工业污染减排、抑制城市扬尘、压减煤炭消费总量、治理机动车船污染、控制秸秆焚烧“五大工程”;在“碧水”战役方面,以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为重点整治区域,实施严重污染水体整治、良好水体保护、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四大工程”;在“净土”战役方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三大工程”,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土壤污染分类管控,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四川率先在全国启动省内环保督察工作。目前,已对德阳、乐山、广安、泸州、达州五市开展督察,共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69人,发现问题线索879个,对40名负有环境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人员实施了问责,对198家违法违规企业依法进行了处理。制图杨仕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