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摘“穷帽”?先答25道题

2016-12-27 06:45: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淼

记者随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第67组到凉山喜德贺波洛乡跃进村——

□本报记者 李淼

点位

凉山州喜德县贺波洛乡跃进村海拔1950米,属彝族聚居区和典型的二半山区,全村今年计划整村脱贫摘帽。该村村民阿西古坡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户,家里共5口人,有3个子女。

直击

12月15日18时,天刚擦黑,气温陡降至5℃,要下雪的架势。

泸苏路两边,40多栋即将竣工的彝家新寨才从热火朝天的施工中安静下来,阿西古坡不舍地放下手头为自家新房修堡坎的活,跨上摩托车准备回家。“老乡,等下!”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第67组的4人小分队与他巧遇。

防作弊:县乡陪同人员被“挡”

阿西古坡不知道,自己是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第67组在喜德入户“考试”227户中最后一户“考生”。该考核组由省供销社、省机场集团、省委防邪办抽调工作人员组成,抽“纸坨坨”选定喜德县3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确定137户当年脱贫户、90户已脱贫户入户调查。

“请你们在院里等下!”阿西古坡旧房离新居400多米,考核组将县乡陪同人员“挡”在屋外,只让彝语翻译进入。

阿西古坡低矮的旧房里,没啥装饰,却很整洁。客厅门旁一个旧衣柜,旁边一台崭新的液晶电视,墙角码放20多袋新收的包谷、荞麦,一个房间还堆满了稻谷。

客厅8W的节能灯有些昏暗,调查队员打开手机电筒,以屋角铁皮粮仓为桌,摊开脱贫攻坚验收考核抽查问卷,开“考”。

题量大:考题一共25道

“考题”一共25道,包括脱贫达标必备项10项、退出程序项3项,这13项是达标“硬杠杠”。必备项中,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两不愁三保障”等是国家标准,人均收入超3100元、有安全饮用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是四川自选动作。此外,还有有无卫生厕所等4项参考指标、精准识别准确度1项、帮扶措施满意度2项、“五个一”满意度5项。

两名“85后”调查员杨鑫、戴婧已轻车熟路。“粮够不够吃?四季衣服够不够?”“有没有辍学学生?参加新农合没?”他们从吃穿问起,打开衣柜看棉衣,数着粮袋算重量。

面对陌生人,内向的阿西古坡略显紧张,怕说不清,赶忙找出个旧饭盒,拿出州上统一发的收支登记簿、新农合证,一笔笔算细账。今年,他靠打零工能挣2.2万元,彝族年卖了头年猪,还有补贴。调查员计算器显示:一家5口人均年收入4616元。

考得细:要问看啥电视节目

问到“是否通广播电视”时,阿西古坡兴奋起来,指着墙角省军区送来的液晶电视说,这是家里最值钱的家电。“喜欢看啥节目?”“考官”继续问。背后的担心是,电视成摆设。

“能收到几十个台呢,凉山台彝语版的《士兵突击》,这些天我每晚都看。”听到这,调查员放心了。

说起住房问题,阿西古坡更是兴奋。这次村上建彝家新寨,他决定住新房。“180平方米的房子造价14万元,政府补了4.5万元,又找亲戚朋友借了五六万元。”他说,自己投工投劳,每天忙到黑,省了4万多元。

他特地打开铁皮粮仓。“你们看,新发的被子没舍得盖就装进来了,春节前搬家,政府发的太阳能热水器也是过去了再安。”他的笑容里,满是期待。

40分钟,连问25道“考题”后,调查组在表格评估结论“达国标”“达省标”两项前,郑重打钩。

对话“考生”

跃进村脱贫户阿西古坡:

再也不想当贫困户了

记者:今年以后你就不是贫困户了,高兴不?

阿西古坡:高兴。再也不想当贫困户了。穷又不是有面子的事。

记者:建新房借六七万元,担心返贫不?

阿西古坡:不怕。我打零工一年也有两三万元。明年到外面干,多赚些。现在县上支持搞养殖小区,我想养牛,就是本钱不够,听说针对贫困户搞产业有好几样不要利息的贷款,我翻了年就去试试,两三年就能把账还清。

记者:喜欢看《士兵突击》,为啥?

阿西古坡: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从最差变成最好,我们过日子也得这样!

评分栏

加分项:①为帮助阿西古坡等贫困户产业增收,集中建养殖小区,由企业、合作社、大户帮带。②各村都挂牌成立“农民夜校”,贫困户可学文化、学政策、学技术、学新风。③允许临界贫困户随迁安置,名额不超过贫困户的60%,补助标准为贫困户的60%。

减分项:①贫困户住房建设进度还有差距,不少主体工程尚未完工。②贫困户基础数据更新不够及时。③彝族贫困户对脱贫攻坚相关名词术语不太熟悉。

从227户入户调查情况看,当地瞄准好房子、好日子、好习惯、好风气,在发展产业、培训技能、移风易俗、易地搬迁等方面拿出一套有特色和前瞻性的创新做法。但也有亟待改进的地方,如住上好房子是当前头等大事,现在工作还相对滞后,需要县上统筹力量、加大力度,在保障安全情况下,加快推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