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 四川每天近90个新项目开工

2016-12-27 07:13: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梁现瑞

鸟瞰西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全貌。

为打通汶马高速狮子坪隧道搭建便桥。本报记者 田为 摄

建设中的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米攀段海控湾特大桥。

全省累计新开工项目近3万个,两类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本报讯 (记者 梁现瑞)29106个——这一数字是今年前11月,全省新开工项目的总数,相比去年同期激增35.9%,平均到每天,有接近90个新项目动工建设。快速增长的新开工项目数、机器轰鸣的施工现场背后,是四川推进“项目年”铿锵前行的节奏。

2016年,是我省确立的“项目年”。前11月,近3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近2.2万亿元,增长38.2%。在其带动下,全部项目投资总规模超过8万亿元,扣除自项目开工以来累计完成的投资,剩余工作量达到近2.6万亿元。

在项目牵引下,前11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2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近2.7万亿元,同比增长12.2%,比预期目标高2.2个百分点。

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的631个省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其中续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3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7%;197个新开工重点项目中已有162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82.2%,包括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土溪口水库、黄石盘水库、川渝电网第三通道工程等162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成都龙泉驿区神龙汽车乘用车、成都高新区阿里巴巴西部基地、桐子林水电站、巴中至达州铁路、宜叙高速公路、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大楼B区等61个项目建成。

从行业分布来看,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200多亿元,投资完成率108.6%;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280亿元,投资完成率94.9%;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项目完成524亿元,投资完成率81%;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完成投资近23亿元,投资完成率109%。

我的项目年

关键词谋划

向上看向下看

每四天“孵”出一个PPP项目

讲述者:泸州市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科副科长 罗剑

抓投资,离不开抓项目。今年泸州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84个,计划总投资6000多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78亿元。对于二级城市来说,这简直是个天文数字。这么多项目从哪来?

今年4月,泸州市成立项目推进中心,该中心从泸州市各部门抽调72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下设综合辅导组、包装生成组、基础设施组等9个推进组,专门对接国家、省级重大战略部署,包装生成项目。说得形象点,这就是一只专门孵化项目的“母鸡”。

以我所在的包装生成组为例,8名成员由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金融机构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按每季度更新一次的频率,从泸州各区县产业园区筛选整理出PPP项目名单,建立 “PPP项目滚动储备库”。

项目从哪找?我们的路径主要有两条——

一是向上看,从国家的重大战略中找项目。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交通是重点,我们就孵化推出了国道321沱江二桥加宽改造项目。作为泸州今年首批开工建设的PPP项目,总投资7.89亿元,这个月底,项目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岸高架桥架设将全面进入桥面附属工程施工阶段,春节即将通车。

二是向下看,从解决当地实际问题入手。10月,泸州市环保局和城管局联合调研全市餐厨垃圾回收现状,结合调查结果,项目推进中心包装生成总投资1.4亿元的泸州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进入滚动储备库后,该项目很快便引来五洲集团、华西集团等的关注。

向上看,烧脑,要多思考;向下看,费鞋,要多到基层调研。双向出发,我们收获很大。

截至目前,今年泸州累计有13个PPP项目开工或签约落地,总投资300亿元;PPP项目累计已生成87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换言之,平均每4天就有一个PPP项目诞生。

今年前11月,泸州全市重点项目共计完成投资近1200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01.6%,无论是投资总量,还是投资进度,都排名全省前列。

本报记者 罗之飏 整理

关键词保障

酷暑中

两星期拉出三公里高压线

讲述者:广安经开区劳动保障和企业服务局局长 张建

华辉杭萧钢构项目,投资6亿元,由浙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安企业合作推动。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占地近13公顷的以钢管束构件、钢筋桁架楼承板为主要产品的新型住宅生产基地。

对于广安这样一个二级城市来说,这是很大的项目了。谁不想让它尽快落地投产呢?

华辉杭萧钢构落地,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用电。项目位于广安经开区新桥工业园区,在城郊,附近没有10千伏的电网。没有电,就没办法进场施工,当时可把我们急坏了。

如果从经开区电网申请用电,最近的变电站有5公里,还要涉及拆迁,没有两三个月办不下来。另一种方式是,就近从前锋区代市镇前锋变电站拉一条临时用电线路,但涉及跨区域用电,我们解决不了。

咋办呢?正在我们着急的时候,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到工地开现场会,研究用电和用水问题,并当场明确专人负责,限时20天办理。

作为主要牵头协调领导,我马上和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对接,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最终选择跨区域用电。

我和同事天天“蹲”在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商议、论证,最长的一天开了6小时的会,还跑到前锋区规建局、前锋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多个部门进行对接,终于把架设临时线路的事谈了下来。

批文到手,接下来又是建设。线路长3公里,沿途要架设6根电杆,为了确保在20天内完成任务,我和同事天天到现场守进度。电力工人也很给力,施工的时候正值盛夏,地表温度超过40摄氏度,他们选择奋战两头,即一早一晚。功夫不负有心人,两星期后,从前锋变电站拉了一条10千伏临时用电线路,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比预定时间还早了几天。

电通了,项目顺利动工建设。3月签约、6月动工、12月初试生产,可以说,华辉杭萧钢构项目创造出又一个“广安速度”。这个速度背后,和我们一样,付出太多心血的人还有很多。虽然苦,但是感觉值。

黄辉 本报记者 王诗侠 整理

关键词引进

京东方绵阳项目

一波三折终落地

讲述者:绵阳市副市长韩圣健

12月28日,四川最大的单体工业投资项目之一——投资465亿 元 的 京 东 方 第 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将在绵阳开工。这一刻,我们足足等了3年。

2013年,京东方第4.5代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项目已落户成都高新区。四川希望促成第一条 6代 AM-OLED可折叠的柔性面板生产线(主要为手机生产小屏),和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及系统项目(主要为家电生产大屏),分别落户成都和绵阳,形成产业集聚效应。遗憾的是,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及系统项目竞争激烈,绵阳落选。

2015年7月,我们得到消息,京东方要投资280亿元建立高世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项目。这次的竞争更激烈,对手更多。不少人都为我们捏把汗:这次绵阳能逆转吗?

顶着质疑和压力,项目推进工作组很快成立。方案也很快成型——以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巨大的玻璃面板需求为突破点,吸引京东方落户。这招直击痛点,对方很快表露出合作意向。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一个消息让我们措手不及:某知名手机宣布,未来将使用柔性面板。京东方嗅到商机,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取消高世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项目的投资计划,改建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这意味着,我们之前做的方案全部泡汤。更棘手的是,当时柔性面板在国内的市场前景还不明朗,推进这一项目落地,要冒很大的风险。

几个月里,市级主导的京东方项目会每两天就要开一次。“可行!”专家的结论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之后的几十次对接,我们拼专业、比服务,项目组提供的方案中,涉及到的资金、人员、用地等要素数据都精确到个位数。

今年6月,谈判进入到最关键阶段。那一个月,我们跟京东方进行了23轮谈判!

10月28日,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终于签约,投资额超过去年全市GDP总量的1/4。欣喜的同时,绵阳已经规划出一条清晰的产业发展路径:围绕项目拉长面板产业链,加快建成电子信息产业之城。

本报记者 曾小清 郭静雯 整理

关键词建设

节点工程暂停一周

换来若干个“提前”

讲述者:岷江航电犍为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徐乐毅

9月中旬,气象部门的中长期预报显示,今年汛期已经提前结束,我和同事们高兴万分:“犍为枢纽可以开始围堰了!”

犍为枢纽是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开工的首个项目。和所有水电项目一样,犍为枢纽的建设也要 “靠天”。5月至9月是汛期,岷江水位上涨,只有等到10月至来年4月枯水期水位降低后,才能围堰,把江水“赶至”一侧,在江心滩上建设。而现在老天帮忙,可以提前施工,大家怎能不喜出望外。这可是四川人期盼了10多年的大工程,我们都希望能够早一天建成。

收到天气预报后,当天我们就开会布置,讨论围堰施工方案,施工单位随即组织机械、人员进场,10多天后,2000多米的围堰就填筑完毕,开始灌浆。

灌浆是很重要的一道工序。在江心滩施工,全靠围堰挡住江水,工人需要将围堰灌浆,建成防渗墙,以免江水渗透。但我在巡查中发现,工人灌浆并不是连续性的,而是每隔一段距离,才钻一个可以灌浆的孔。

多年的建设经验告诉我,这样可能有隐患。我当即叫停施工,把施工单位、公司相关部门人员召集起来,从数据、压力等多方面分析这样可不可行。

经过分析,我建议暂停灌浆施工,先在围堰上选择100米做试验,看是否会渗水。当时,意见很不统一,毕竟施工计划一环扣一环,试验将影响到后续工期。

宁愿好,不要快。最终,大家赞成了先试验。果不其然,仅仅一周后,试验段就有了渗水迹象。判断正确!我们对灌浆施工进行了改进,加密钻孔,将防渗做得非常扎实。后期,工程开挖了10万平方米的基坑,滩心土质没有一点点松软。

正是由于打好了基础,基坑大面积开挖提前11天完成,一期二段围堰提前40天开始填筑,大坝底板混凝土提前40天开始浇筑……后续建设中,多个节点工程较计划工期提前。

本报记者 王眉灵 整理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