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创新制胜——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2016-12-28 05:55: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 :熊筱伟

□本报记者 熊筱伟

“‘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12月26日,大步走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会场的与会代表都在揣摩这句话沉甸甸的分量。

对即将过去的一年,这句话是总结——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四川保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对即将迎来的一年,这句话是期许——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该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机统一?

一天半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给出铿锵有力的答案:始终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加快培育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动能。

稳中求进的底气

五大积极变化释放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新信号

近几年我省经济工作最大的考验,在于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实现新旧动能平稳持续、加速转换。

去年四川经济的答卷让与会代表振奋。多项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均好于预期、高于全国,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这张答卷是十八大以来我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推进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与会代表急切地将这张答卷放在更长的时间段来评估。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特意用笔在会议材料上勾出我省经济结构较2012年发生的五个积极变化:看产业结构,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看动力结构,消费对经济贡献率超过50%;看要素结构,劳动力、资本、创新等要素配置进一步优化;看区域结构,天府新区等“三大新兴增长极”发展势头强劲;看城乡结构,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加快形成。

与会代表从五个积极变化中平添了制胜未来的底气。西南财大校长张宗益认为,这五个积极变化充分表明,四川经济正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更多的与会代表有这样的共识:这五个积极变化是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变化,是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变化,是人民群众广泛受益的变化。

稳中求进的信心

从六大历史机遇的交汇中发现转型发展的新支点

会上,大家对明年四川经济面临的挑战并不讳言:看国际,世界经济仍将处于缓慢复苏进程中;看国内,转型发展任务更加艰巨;看省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同时大家也对明年经济稳中求进信心十足。

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范波介绍,明年将有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投产达产,对于稳定四川经济增长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的信心来源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均已初见成效,工业大盘基础稳。省工商局局长万鹏龙表示,还将继续从打造宽松平等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入手,稳住发展的“环境”。

稳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要在稳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积极进取。

稳中求进更面临六大历史机遇的交汇叠加。与会代表迫不及待地从中找寻各自所在区域、所在领域的战略支点。

眉山市委书记李静表示,将抢抓机遇,主动对接成都、承接成都,和成都一起发展。内江市委书记马波提出,将围绕国家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机遇,瞄准配套服务,推动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瞄准的前进方向是“脱贫攻坚”,明年将推动一大批贫困村“摘帽”,这既是脱贫的硬任务,也是发展的新契机。东方电气集团副总经理黄伟则瞄准了“创新驱动”,明确明年将启动全球最大的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项目研制,以此激活企业新增长点。

稳中求进的路径

在三大发展战略的深化中挖掘制胜未来的新红利

与会代表欣喜地发现,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在会上被注入新内涵,新的战略红利将加速释放。

多点多极支撑发展将有新格局。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提出,明年将抓好天府新区建设,充分发挥成都首位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德阳市市长赵辉表示,将主动融入成都,把这一国家中心城市变为德阳的地利优势。

在全球信息化发展大势下,“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将呈现新局面。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介绍,将继续把电子商务作为“两化”互动与信息化结合的新抓手强力推进,明年电商交易额将超过2500亿元规模。

随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深入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将有新动能。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表示,明年将用好省内100亿元产业基金,支持航空航天、智慧城市等有典型军民融合特点的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发展战略需要落实到项目上。乐山市委书记彭琳透露,明年已基本敲定293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过530亿元。发展战略更要落实到一张张任务清单上。省科技厅厅长刘东表示,明年将进一步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清单任务,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人头上,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