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识途103岁生日 “三不”原则见境界

2017-01-01 06:18: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肖姗姗)2016年12月31日,农历腊月初三,著名作家马识途迎来103岁生日。记者打电话祝寿,马老的女儿马万梅表示感谢,并一字一句转达了马老的意愿:“不做生,不接访,不收礼。”三个“不”,见境界。先生之风,润物无声。

  2013年,马老99周岁生日,是他唯一一次收“礼物”的生日——在四川省文联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上,他获得“巴蜀文艺奖终身成就奖”。“这个奖是给我的最好的生日礼物!”马老当时很激动,“我已经99岁了,但在没去阎王殿报到以前,我依然要发挥余热,为四川文艺创作做贡献,我愿意倒在我的电脑前。”

  2014年,马老一百周岁诞辰,是他唯一一次“公开聚会”的生日——在四川博物院,他举办了一场“百岁书法展”,拿出自己的200多件书法作品展出义卖,所有收入全部资助贫困大学生。

  成了百岁老人,按照中国的民间传统,马老的生日按虚岁来计算。每年腊月初三,他都“不做生、不接访、不收礼”。90岁生日时题写的那句“若得十年天假我,挥毫泼墨写兴隆”,还有他给自己制定的“五年计划”——再多写几部作品,他都时时铭记于心,每一个生日对于他,无非是那坚持不懈的书斋日常,读书、习字、创作、锻炼……

  2014年,马老推出22万字人生百年回忆录《百岁拾忆》,2016年又为新书《人物印象》伏案疾书。

  职业革命家和业余作家,这是马老对自己幽默的总结。他用一个世纪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双栖”人生。其间经历过数不清的艰难险阻,都凭借他的乐观豁达最终化险为夷。马老戏称自己是“五得”之人:吃得、睡得、走得、写得、受得,并总结了一首《长寿三字诀》:“不言老,要服老。多达观,去烦恼……”在老年朋友中广泛传播。

  看新闻、读报、听电台、用iPad,是马老的生活日常。这位世纪老人对中国文学界依然保持自己特有的观察和思考。2016年12月28日,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去马老家里拜访时,马老还在忧心。他说:“从创作上来看,当下文化有低俗化倾向,低俗、恶俗、媚俗等现象屡见不鲜,有些创作为金钱所裹挟,迎合低级趣味,为少不更事的青少年供给文化垃圾,影响很不好。”他希望作品能真正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可以通俗,但不要低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