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对外经贸合作实现逆势突破

2017-01-07 05:59: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扫一扫,读 2016四川关键词。

  对“一带一路”20个重点国家出口占比提升到78.7%

  二一六年开放合作大事记

  2月首届川商返乡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大会带动异地川商大批返乡投资,共签约合作项目278个,投资总额超过1582亿元

  4月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举办,四川与国内外投资者签订2000万元以上投资类合同项目668个

  7月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成都举行

  9月“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

  11月第十六届西博会在成都举行,活动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008个,总投资额7876.85亿元

  本报讯(记者 曾小清)四川天府之星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开亮在飞机上度过了跨年夜,2017年新年钟声敲响时,他正赶往巴布亚新几内亚。何开亮说,公司在当地参与投资了总装机容量为51兆瓦的EDEVU水电站项目,该项目要赶在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前夕完工,确保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的可靠供电。而这,仅是天府之星在当地拿下的20个工程项目之一。

  加快走出去的天府之星,是四川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四川深入实施“一带一路‘251’三年行动计划”,锁定20个国家重点推进,全省对外经贸合作实现逆势突破。

  外贸回稳向好。去年前11月全省对外贸易货物进出口总值降幅继续收窄,同比下降0.8%,成都海关预计,四川外贸降幅还将持续收窄,2016年全年外贸有望由负转正。省商务厅负责人分析,根据重点市场需求,及时转方式、调结构,为外贸转正增添了内生动力。

  去年前三季度,我省对“20个重点国家”出口占比提升到78.7%,对“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出口实现正增长。

  外经方面,去年1-11月,全省新签对外工程承包合同额70亿美元,增长54.5%;新批境外投资企业185个,增长36%;备案境外投资额33.83亿美元,增长25.3%。截至去年前三季度,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占全省总额的60%,新增投资企业累计超过250家。

  外资方面,去年前11月,全省新批(备案)外商投资企业282家,与上年持平;实现合同外资35.12亿美元,增长16.3%。316家世界500强落户四川,数量稳居中西部第一,其中来自美日法德英等国家的企业占74%。

  2017年,我省将扎实抓好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化川渝、川浙、川粤等区域合作。加快“走出去”,深入实施“一带一路‘251’三年行动计划”和国际产能合作“111”工程,推动境外重大项目实施。

  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等特色产业为重点,加快加工贸易产业集群集聚;加快中国(成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通过优化外贸结构、拓展外贸渠道等方式,促进外贸继续企稳回升。

  提高引进外资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中德创新产业园、中韩创新创业园、中法成都生态园等国别园区建设,开展精准专题招商,推动落地一批有影响力的大项目。推进外商投资准入管理、扩大外商投资产业准入领域和建立外商投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等改革。

  加快推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按照中央确立的总体目标和功能定位,在投资和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等领域,谋划一批改革措施。并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是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