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强引擎、调方向 四川工业列车新年加速跑

2017-01-10 06:00: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陈岩

1月6日,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SMT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去年,该集团全面完成年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且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 蒲滔 摄(视觉四川)

重点

1月3日,戴卡凯斯曼成都汽车零部件项目建成投产,一期投资20亿元,预计年产值将达20亿元人民币。

1月5日,自贡市新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70个项目当年投资136亿元,总投资438亿元,包括智能终端产业园、新能源动力电池等。

2017年刚开年,四川工业这辆列车轰隆作响,奔驰向前。如何能行稳致远?刚刚结束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对“怎么看”“怎么干”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市州根据自身情况,提出一系列措施。

□本报记者 陈岩 董世梅

A 速度

抓好项目、大项目,实现稳增长调结构

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高于预期0.9%个百分点——2016年,四川工业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为稳定工业经济大盘作了重要贡献。

2017年,我省将继续深入实施“项目年”活动,狠抓工业投资和新增长点培育。“遂宁将狠抓项目攻坚。”遂宁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实施第二产业提升行动推进方案和2017年度实施计划,全面推进总投资297亿元的90个重点工业项目,重点抓好华能机械、中绿食品、中石油磨溪净化厂等省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创维电子等28个项目竣工投产,英创力等10个项目加快建设,勇华食品等12个项目实现开工。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邓翔认为,从我省省情来看,投资不仅是四川工业列车“保速度”的关键,经济结构调整也需要通过抓具体项目来实现,“项目是牛鼻子,狠抓好项目、大项目,是实现速度和质量‘双保障’的关键。”

成都市将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从具体指标来看,成都市2017年将完成工业投资2850亿元、增长30%以上,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0%以上,力争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20户;新建4个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全社会研发投入290亿元,新增科技型企业1.2万家以上,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700亿元。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还将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继续开展工业“竞进拉练”,实施成都制造2025规划年度计划和工业强基行动,引进一批具有支撑性的重大工业项目。

各市州强力抓项目促投资,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也自加压力:2017年,工业投资将力争突破9000亿元,技改投资突破6500亿元。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