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脱贫办向全省各界人士发出“感谢信”

2017-01-10 06:13: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域西

本报讯(记者 王域西)2016年,我省打响脱贫攻坚首场硬仗,全年始终聚焦5个贫困县摘帽、235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力争实现首战首胜。

为感谢社会各界所付出的艰辛努力,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向全社会发出感谢信,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各级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组织致以诚挚问候。

经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授权,本报对感谢信进行独家全文发布。

感谢信

社会各界朋友:

川蜀大地寒意料峭,脱贫攻坚激战正酣,我们带着决胜全面小康的使命和希望,步入2017年的春天。

在此,向奋战在四川脱贫攻坚一线及关注支持四川脱贫攻坚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问候!

刚刚翻页的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带领380万贫困老乡,毅然打响精准脱贫首仗!

首战之年,全省上下始终聚焦计划脱贫摘帽的5个贫困县、235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在“3+10”脱贫攻坚制度总体设计基础上,超前谋篇布局、科学调兵遣将,采取超常举措、拿出特殊手段,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实打实、硬碰硬持续用力,形成万众一心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声势和推进攻势,吹响集结冲锋号。

超强指挥,40位省领导率先垂范,全省开展3轮脱贫攻坚全覆盖大调研、大检查、大督导;超强阵容,为88个贫困县增派1名挂职扶贫副书记,省市、贫困县扶贫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兼任同级政府副秘书长或党组成员;超常投入,全省投入各类资金1181亿元,其中财政资金657亿元,全面建立扶贫四项基金,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96亿元;超常发力,省内7市35县启动对口帮扶藏区彝区45个贫困县,出台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脱贫攻坚20条政策;超常迎考,全省抽派5万余名“考官”,逐县逐村逐户验收评估脱贫“答卷”……

一年间,我们见证蜀乡巨变。25万贫困老乡作别穷山恶水,易地扶贫搬迁住进安全新居;朗朗书声响彻大凉山颠和黑水河畔,合奏成明天的希望和弦;高速公路让数十个贫困县接入发展快车道,蜀道不再“难于上青天”,归途步步惊心的昭觉“悬崖村”,也藤梯换钢甲,加速 “变脸”;11501个贫困村基本都有了经营主体“火车头”领跑产业发展……

一年间,我们收获幸福笑脸。23802所“农民夜校”开课啦,喜德县贫困户罗洪古作白天养猪,晚上学技术,连连点赞日子 “瓦吉瓦”(好得很);多地探索贫困人口治病 “零自付”,叙永县贫困户古成华没花钱就治好重症肺炎,提前回家过中秋节;好习惯好风气蔚然成风,上岗仅3月,峨边彝寨保洁员井吉洛背上的垃圾就由一天4筐“瘦身”为1筐……

一年间,我们更被无数感动击中泪点。扶贫路上,崩塌的山岩无情落下,乐山市公路局局长王川等七位同志不幸牺牲;攻坚途中,意外不期而至,夺走宣汉县罗盘村“第一书记”罗林章鲜活的生命……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全省已有20余名扶贫干部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路上,化为一片春泥,护佑着贫困老乡走出大山,走出贫穷,走向明天……

感谢380万贫困老乡。你们不仅一身淳朴与善良,更充满自信与坚韧。五年脱贫,注定荆棘满路,你们凭借对小康生活的一腔向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誓甩穷帽,点燃四川脱贫攻坚最强大的动能引擎!

感谢奋斗在攻坚一线的全体工作人员。面对五年集中攻克千年贫困顽疾硬仗,你们没有迟疑,背起行囊,远赴山乡,组成一支支尖刀队,向贫困堡垒进军。你们用智慧、汗水、热血甚至是生命,谱写出四川决胜全面小康最嘹亮的战贫凯歌!

感谢全社会对脱贫攻坚的关注与支持。涓流共汇,必将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蜀乡处处涌动着你们的无疆大爱,用温暖护佑羸弱者前行,让阳光照进贫困者梦想。你们的恩情,川人永不能忘!

首仗硝烟犹在,前方旌旗已扬,脱贫攻坚依然在路上。2017年,是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全省脱贫攻坚目标已然锁定——高质量完成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历史重任。

铭记2016,再战2017,让我们携起手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向人民、向历史再交上一份满意的年度答卷,最终带领广大贫困老乡冲出贫困线,如期叩开2020年全面小康的大门!

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月9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