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十年人群健康和疾病报告出炉 川人寿命十年增加2.7岁

2017-01-12 05:10:0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程渝

制图杨仕成

健康风向标

人均期望寿命 慢性病肿瘤病 肥胖率超重率 增长

产妇婴儿死亡率 抽烟人群 饮酒人群 下降

我省十年间慢性病四大特点

男女差异不大

过去男性的慢性病患病比例高于女性,现在相差无几。

城乡差异减小

以前城市居民患慢性病比例远高于农村,现在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的患病率几无差别。

文化差异不明显

以前文化水平越高,高血压、糖尿病的人群较多,现在高文化和低文化人群患病率相差不大。

年轻化明显

35岁到45岁年龄段的高血压、糖尿病人群增长快速。“现在30岁就有高血压的大有人在,肥胖是最大诱因。

11日下午,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正式公布了《2005年-2015年四川省人群健康状况和重点疾病报告》(下称《报告》),这是我省也是西部省份中第二次全面、集中以白皮书的形式向社会发布人群健康状况和重点疾病报告。

《报告》称,与全球、全国一样,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受吸烟、过量饮酒、不合理膳食、缺乏体力活动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影响,我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性病)的发病和死亡持续快速上升,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相比2005年,四川省人均期望寿命在增长,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在下降,但慢性病和恶性肿瘤的快速增长值得高度关注。

寿命

人均期望寿命76.42岁

《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四川人均期望寿命76.42岁(男性为73.77岁、女性为79.62岁),比2005年的73.69岁上升2.73岁。四川省孕产妇死亡率21.68/10万,连续13年低于西部平均水平,较2005年下降71.15%。四川省婴儿死亡率7.8‰,5年以下儿童死亡率8.92‰,较2005年分别下降46.13%和52.12%,婴幼儿死亡率连续8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份《报告》分为人群健康状况、疾病发生与死亡、健康相关因素三部分,用大量调查和统计数据反映了我省人群健康及重点疾病状况,还以解读“健康危险因素”统计数据的方式,分析管理川人健康。《报告》所引用的数据,一是来自各医疗、社会机构的日常统计报表汇总;二是在四川的60个县(市、区)内对疾病做抽样调查;三是以3-5年为周期展开流行病学调查,用最新调查结果和历年及国家公布的数据做对比。可以说,《报告》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四川人的健康状况。

疾病

肺癌居死亡肿瘤病种之首

十年间,四川省人群死亡病谱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报告》数据显示,慢性病死亡已成为四川居民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与2005年相比,2015年四川省慢性病死亡构成由87.01%上升到88.16%,慢性病死亡率由470.92/ 10万上升到571.29/10万。前10位死因顺位中,循环系统疾病、肿瘤分别上升到第一位和第二位,呼吸系统疾病下降到第三位。

根据《报告》,四川省恶性肿瘤发病率也有所上升。

全省在15个县(市、区)设立了肿瘤登记地区。据以上区域调查,2014年居民共报告恶性肿瘤新病例18399例,发病率为273.95/10万。其中,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男性11113例,发病率为323.53/10万;女性7286例,发病率为222.4/10万。与2013年相比,这些地区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均有上升。从发病年龄看,30岁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较低,30年岁以后逐年增加,50岁后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从肿瘤的发病顺位来看,前五位的依次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和胃癌。从死亡率上看,2015年四川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72.34/10万,占总死亡构成的26.6%。与2005年相比,恶性肿瘤死亡率上升25.33%。

健康

川人每天霸屏 3.1小时

平均10人中一个胖子

《报告》数据显示,现在我省成年人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超过了31%和11%,也就是说,每10个川人中就有一人是胖子。另一方面,四川省35岁以上居民的高血压患病率增至34.6%,纵观男女分类和城乡分类的数据,高血压患病率几无差别。而在2007年,这一数据还仅为24.5%。此外,糖尿病在35岁以上居民中患病率为12.4%,城镇和乡村患病率分别为16.1%和10.7%,2007年这一数字仅为6.5%和5.6%,说明我省的糖尿病人群也在迅速上升。

本次发布的《报告》还关注了玩手机的问题,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科技上瘾”现象在四川也非常普遍。《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四川省18岁及以上居民平均每日业余静态行为时间为3.3小时,其中男性、女性分别为3.5、3.1小时;城镇和乡村分别为4.2、2.9小时。业余静态行为的主要构成是屏幕时间,共3.1小时(包括看电视、电脑、手机屏幕),其中看电视为主要业余屏幕娱乐。业余屏幕时间男性、女性分别为3.3、3小时;城镇和乡村分别为3.8、2.8小时。不论男女、城乡,随着年龄组的增长每日业余屏幕时间缩短,看电脑和看手机时间也随年龄组增长而缩短,但中年段(40-69岁组)看电视时间略长于低龄段(18-39岁组)。

专家观点

省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研究所所长邓颖:

抽烟喝酒不运动,不良习惯要改掉

从10年间我省人群健康状况看,慢性病患病和死亡呈增长趋势。

“近年来,国内外的慢性病增长趋势大体一致。”省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研究所所长邓颖介绍,全省慢性病增长有诸多原因,既由吸烟、饮酒、不合理膳食、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变化导致,也与社会压力加大和环境影响有关。随着肿瘤检查技术提高,发现肿瘤的数量也随之加大。此外,人口逐渐老龄化也使肿瘤等慢性病人数居高不下。

“肥胖与吸烟,是慢性病生长最喜欢的‘土壤’之一。”邓颖说,川人肥胖主要源于饮食结构,多肉少菜不运动,多油多盐少水果等都是造成肥胖的重要成因。此外,我省成人男性近五成吸烟,尽管与2013年相比,我省吸烟人群有所下降,但吸烟人群总数仍然巨大,二手烟也对普通人造成严重危害。 此外,川人打麻将一坐一天或通宵达旦,沉浸于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等不良习惯,也助长慢性病发生。

“慢性病防控是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主导,多层面、多部门协调配合。”邓颖说,慢性病防控要多管齐下,政府决策时要把健康融入其中,不能牺牲环境抓发展,比如空气污染和不安全食品对健康损害就极大。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履职、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慢性病防治。各行业也要主动作为,高度重视慢性病防治。个人则要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程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