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父母最爱给宝宝取这些名 看看你家宝宝重名没?

2017-01-12 07:26:3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

  数据来源:中国首份姓名大数据报告《2016大数据“看”中国父母最爱给宝宝起什么名》

  日前,中国首份姓名大数据报告《2016大数据“看”中国父母最爱给宝宝起什么名》出炉。近日成都商报也联系上数据发布者,拿到四川宝宝热门名字排行榜。不出意外,梓萱、雨萱、芷萱、瑾萱、子萱、语萱、紫萱等纷纷上榜。专家认为,2010年后的高度重名现象,代表着中国可能正在掀起第四轮重名潮。有教师认为,这是文化素养匮乏的表现,建议家长们从经典著作中吸取灵感、加以发挥。

  四川重名率

  高于全国平均值

  该报告由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发起之一、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支持项目、国内唯一以大数据和心理学为基础进行姓名研究和起名服务的专业机构“起名通” 完成,抽取整理了2015年540万新生儿姓名数据、2010后2000万姓名数据,并综合覆盖了11亿人口的历史数据,是国内首份关于名字的全景式报告。

  报告撰稿人、清华大学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发起人之一、“起名通”创始人张襦心透露:“中国前100个重名率最高的名字,覆盖人口整体超过10%。”而在四川,重名率超过了全国均值,“四川省前100个重名率最高的热名,覆盖了本省人口约14.15 %,意味着名字多样性还不足。”需要注意的是,此数据不是特指新生儿,是所有人口。

  热名来源:

  起名软件、韩流热剧等

  在宝宝热名数据中,“涵”、“轩”等字反复出现。张襦心觉得这跟网上泛滥的起名软件、APP、商业机构有关——“为了吸引点击特设的‘男孩女孩好名字帖’、‘生肖取名宜忌’”——这些帮忙取名大多紧跟潮流,雷同很多。

  同时,四川家长们显然受到韩国文化和中国台湾文化的影响,男宝宝热名榜第9名“俊熙”,就是韩国偶像剧中经常出现的名字,女宝宝热名榜第6名“欣怡”,也是中国台湾父母最喜欢的姓名之一。

  四川家长们还从热门电视剧中找灵感,女宝宝热名排行18的“若曦”和排行22的“紫萱”,跟热剧《步步惊心》、《仙剑奇侠传三》主角重名。

  “最重要的还是家长的从众心理、不敢有所突破的保守心理、过度追求好听上口或对名字不重视的心理等综合作用的结果,比如不少家长听到身边谁的名字好听,拿过来简单换换就用,导致新一代孩子的名字相似度很高,‘网红’现象明显。”

  专家观点

  热名品质有所提升

  但文化底蕴仍不足

  张襦心认为,近年来名字的“网红”现象,标志着第四代重名潮来袭。“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国家已经历了三次重名潮,分别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及七八十年代。”她认为重名潮的产生根源,“大多跟我们集体无意识的‘民族心理’和文化水平、受教育程度有关。‘文化荒漠’现象越严重,创新、多元化思维越受限的时代,重名的现象就会越明显。”

  但同时,张襦心也觉得:“2010后的热名,跟过去相比,在品质上有明显提升,这是好的一面。但由于整个社会对于文化的重视还在一个刚刚开始、缓慢上升的过程中,所以这个阶段的热名,都属于‘轻文化’类,稍微有点内涵,比较小清新,但思想性、文化底蕴依然明显不足。”

  取名建议

  参考经典再加以发挥

  不用拘泥个别字眼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文传系教师杨震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重名率,与父母所受教育有关,“这一代父母大多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接受教育,当时港台文化盛行,相较于‘军’、‘强’、‘丽’等名字,琼瑶、金庸小说中的人物名字显得更为‘小资’,也就很容易被吸收了。”

  杨震认为,更重要的一点是现代教育问题,“这也说明现代人古典文化素养不够,需要提高文化素养。在过去,取名一般是经典典籍中选择再加以发挥,《诗经》、《楚辞》、《左传》、《周易》甚至《尚书》都有。”杨震建议,取名除了参考经典典籍之外,也可以根据自己兴趣来,不用过于拘泥个别字眼。

  看看家长如何取名

  ▼“取名大全”中选字

  去年12月孩子一出生,来自内江的李先生就在网上搜索“取名大全”,在上百个组合中纠结几天后终于决定,“就这个,李承乐。”对于取名,夫妇俩有共识,一定要避开爆款名字,“轩、墨、博、豪啊,太普遍了。”

  ▼简单一点 反而独特

  德阳邓女士认为,现在取个简单易记又独特的名字并非易事,思索再三,她干脆把夫妻两人的姓氏用“小”连接起来,“孩子是跟我姓,再加上他爸的姓,取名邓小余。好听一点,也很简单。”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制图 李开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