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教师缺员建议设机动编制

2017-01-14 06:48: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民盟四川省委调查发现,近10年来,新进入教师队伍尤其是基础教育的教师以女性为主,我省一些地方新进教师男女比例甚至不足3:7。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来,请生育假的教师比例大幅上升,个别学校高达10%,造成教师资源捉襟见肘,影响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民盟四川省委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一份集体提案,提出应对建议:面对临时性突发性的产假式缺员、怀孕式缺员,教育部门要做好统筹规划,设立机动编制和建立人才储备库。如建立代课教师中心,培养一支高质量的区域流动代课教师队伍。以地区的教育系统为一个整体,通盘考虑地区内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安排和分配,实现区域内教师有计划流动。

  成立人才储备库,将有经验的退休教师、具有教师资格证且有实习经验但还未正式就业的毕业生纳入人才储备库,对待岗师资及社会师资进行“摸底”建档。还可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成立临时人才库,或者预留机动编制和制定计划返聘教师,以应对二孩时代的“产假式”缺员。

  (本报记者 钟振宇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