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四川产品”谋变“四川品牌”

2017-01-17 06:40: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淼

2016年,郫县豆瓣荣获最具中国农产品影响力品牌奖,品牌价值达649亿元人民币。图为在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鑫鸿望食品有限公司露天晒场,工人正在忙碌地制作豆瓣。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农产品品牌提升、孵化、信息、创新和整合五大工程助推

新风向

1月6日,四川农业启动“传播正能量 唱响大品牌”公益活动;

1月7日,省政府就农产品品牌建设召开现场会;

1月9日,天府龙芽品牌打造推进深度座谈;

1月13日,第八届农民合作社暨家庭农场优质农产品迎春大联展,品牌产品唱主角……

新年伊始,四川农业动作频频,传递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音叫响品牌。

□本报记者 李淼

A

补短

叫得响的“川粮”“蜀味”品牌不多,竞争力不强,“三品一标”产品消费比重不足40%,品牌成四川农业亟待补齐的短板

面积、产量和产值居全国前三,加工企业4000多家,近6成产品却作为原料出售,外省名企拿去换个名字就卖高价,甚至直接在川设厂就地加工贴牌……一叶川茶的尴尬境遇,让川茶品牌促进会会长颜泽文一度如鲠在喉、压力重重。

不仅是川茶,川猪、川菜、川果、川药等特色产业经多年积淀,在规模和品质等方面均名列全国前茅,甚至成为市场重要风向标,但面对市场环境变化,四川农业“转身”却慢了半拍。“消费需求已从‘吃饱’向‘吃好、吃得营养健康安全’快速转变,市场需求更加多样化、高端化、服务化、个性化,我们供给侧这端却没跟上,还是大路货。”省农业厅厅长祝春秀说。

品牌是安全优质的标志。目前叫得响的“川粮”“蜀味”品牌不多,竞争力不强,“三品一标”产品消费比重不足40%。品牌,成了四川农业亟待补齐的短板。“川米每公斤2.6元,东北五常大米每公斤卖60元—100元,日本月光牌大米高达600元。”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一针见血指出,要“人无我有,人有我多,人多我有品牌”,这是供给侧改革最基本要求。

2016年,我省已集中发力。省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透露,全省“三品一标”农产品已增至5467个,更投入5000万元成功推介“天府龙芽”省级大品牌,举办菜博会、茶博会、泡菜会,征战农交会、西博会、农博会,川茶、川果、川猪等品牌不断涌现。

“这一年,我们不仅北上俄罗斯、西征欧洲市场,还把川茶摆进G20成都会场、外交部蓝厅,并在全国建立起200多个品牌专卖店,‘天府龙芽’正逐渐叫响大江南北。”颜泽文自豪地告诉记者。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