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川国土改革划定路线图

2017-01-17 06:42: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寇敏芳

及时为天府新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项目落地提供支持,是省国土资源厅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图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现场。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资料图片)

进一步推进建设用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重点

2016年末,省国土资源厅下发通知,经认定连续两年亏损的四川煤炭企业,可申请缓缴采矿权价款,并免除滞纳金。这一新政让煤炭企业稍微松了口气。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表示,新的一年,一方面用改革调结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不断深化,为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奠基;另一方面继续推进国土资源领域改革与创新,为产业发展铺路。

□本报记者 寇敏芳

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调结构奠基

去年3月,省国土资源厅出台了12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着力盘活存量土地资产,全年全省完成去产能工业用地处置205宗,涉及面积1.11万亩。到年底,曾经的废旧厂房,摇身一变,成了微电影主题文化产业园、高新科技产业园、制造加工产业园……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认为,“从城市功能来看,盘活土地资产有助于城市功能的提升。比如新的开发区,有的企业要进去,有的要退出,做好存量土地文章就尤为重要。”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如何增加土地有效供给?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介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向深水区迈进,重点推进建设用地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人地挂钩政策。

每到周末,南充市民刘晓都会去家附近的凤垭山风景区游玩,凭栏远眺,山下都是整齐的小房子和小公园。“几年前,从山上望下去,有养鸡的、有种蘑菇的,杂草丛生。”变化的背后,是国土部门盘活低效闲置土地的行动。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清理闲置土地,是挖掘潜力、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重点。

为从源头上控制闲置土地的产生,今年我省将重点清理“批而未建”,对前五年批后供地率低于60%的市、县,除重点项目以外,坚决停止征地报件。

农业方面的供给侧改革,两个标杆性的地方不能不提——郫都区和泸县。两地分别进行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顺利,有力支持了扶贫搬迁和新农村建设用地,现已形成可推广的制度经验。在此基础上,今年我省将由“建机构、定制度”向“试制度、试规则”转变,重点在制度建设、渠道贯通、权能实现方面取得实质新突破。

此外,在国土资源部已明确,对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我省对标更严,取消“三四线城市”的定位,将对所有房地产库存大的城市减少直至停止房地产用地供应。还将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