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话鸡 四川有四种“鸡” 都是国宝级珍禽

2017-01-23 06:32:3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四川“名鸡”图

褐背拟地鸡

白鹇

血雉

雄鸡报晓,又是一年春来到。再过五天,丁酉鸡年就将到来。

从“雄鸡”形状的中国版图,到闻名天下的川菜名品“宫保鸡丁”,鸡,从文化的多维度来看,可能没有哪一种动物和我们的生活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

鸡年到来之际,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遍访四川各地,寻找那些名中带“鸡”的珍稀鸟类,调查川人餐桌上最受欢迎的鸡种……同时访问了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成都市农科院高级畜牧师李娟等专家,从中了解了不少你所不知道的鸡的秘密。

黑水鸡

白腹锦鸡

人工养殖的红腹锦鸡

科普篇

成都资深观鸟人沈尤

在四川有不少珍稀鸟类名上冠有“鸡”字

四川的24种雉类有9种是中国特有鸟类,包括斑尾榛鸡、绿尾虹雉在内的4种鸟类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级的也有10种。可以说,“四川是雉类在中国乃至全球有代表性的分布区域,雉类也是四川鸟类中最引人入胜的部分。”

从动物分类学上看,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家鸡,属于鸟纲、鸡形目、雉科、原鸡属、鸡种。可不要小看这个雉科,它可是个大家族。

首先,就来说说家鸡。它可称得上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驯化了的鸟,据估计,全球人类饲养的鸡的总数在100亿只以上,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鸡。

家鸡是由野生的原鸡经长期驯化而来的。如今在国内,作为家鸡祖先的原鸡依然存在,它们主要分布于云南、广西、广东、海南等地的热带常绿灌丛及次生林,跟遥远的古代相比,其分布范围已经大大缩小了。

接下来,就来说一说鸡形目雉科鸟类,家鸡的近亲。成都观鸟协会会长、资深观鸟人沈尤介绍,全世界177种鸡形目雉科鸟类中,63种在中国有分布,四川则能见到其中的24种。四川的24种雉类有9种是中国特有鸟类,包括斑尾榛鸡、绿尾虹雉在内的4种鸟类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级的则有10种。可以说,“四川是雉类在中国乃至全球有代表性的分布区域,雉类也是四川鸟类中最引人入胜的部分。”

沈尤说,其实四川还有不少鸟的命名中,含有“鸡”字,其中黑水鸡、凤头麦鸡、骨顶鸡等水禽在成都地区也能经常观测到。在2017年1月刚刚进行的成都地区冬季越冬水鸟调查中,志愿者们就在成都兴隆湖大量观测到了骨顶鸡。

蓝马鸡

四川八大秘境观赏那些漂亮的“鸡”

作为全球有代表性的雉类分布区域,四川有不少地方可以供人观赏那些“后缀”是“鸡”的珍禽,以下八处作为推荐,供爱好者参考。

理县孟屯河谷

观赏绿尾虹雉、雪鹑、红腹锦鸡、红腹角雉、白马鸡、红喉雉鹑、勺鸡

雅江帕姆岭

观赏黄喉雉鹑、血雉

汶川卧龙

观赏绿尾虹雉、红腹角雉、藏雪鸡

若尔盖巴西

观赏蓝马鸡、斑尾榛鸡、血雉、高原山鹑、普通雉鸡

宝兴夹金山

观赏绿尾虹雉、红喉雉鹑

马尔康梦笔山

观赏红喉雉鹑、血雉、藏雪鸡、白马鸡、勺鸡

宜宾老君山

观赏四川山鹧鸪、白鹇

攀枝花米易

观赏环颈山鹧鸪、中华鹧鸪、棕胸竹鸡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