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亮点 数2016年四川交通之最

2017-01-24 05:59: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眉灵

2016年,四川交通亮点频现,其中不乏在全国叫得响的“名牌”。

过去的一年,交通方面有哪些之最?记者进行了梳理。

最牛气

央视“超级工程”关注四川两条高速

2016年10月,中央电视台纪录片《超级工程II》震撼开播。纪录片聚焦中国交通领域的世界之最,四川已通车的雅西高速、在建的雅康高速一齐“上榜”。这是我国第一次用纪录片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现了当今四川交通最具代表性的两大工程项目。

纪录片通过人物采访、实景拍摄、CGI技术、特殊摄影等形式,生动介绍了雅西、雅康工程项目的设计、建造特点和难点。

在“天梯高速”雅西高速石棉到冕宁段,57公里要爬升1500米。设计师借用了停车楼里螺旋线攀爬到楼上停车的理念,设计了两次螺旋线展线,克服了竖直高差的困难。

雅康高速泸定特大桥是“川藏第一桥”,主跨1400米,为四川跨径最大的悬索桥。工程师和建设者克服种种困难,建设了一个重力锚和一个世界上最长的隧道锚,将总重3万吨的桥道系统牢牢“拉住”,架起跨天堑的通途。

最振奋

海拔最高的公路特长隧道雀儿山隧道贯通

2016年11月10日,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特长隧道——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正式贯通,预计今年7月通车。

雀儿山位于甘孜州德格县境内,被称作“川藏第一险”,是国道317线的咽喉。雀儿山隧道作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于2012年开工建设,施工线路全长8.955公里,其中,雀儿山隧道主洞长7079米,双向两车道,总投资11.5亿元,隧道洞口海拔高度4378米。

项目开建以来,先后有2000人投入施工,全体参建人员克服了高原、高寒、缺氧、工效低,山高、路远、料少、运输难,隧道长、断面小,通风难、地质情况复杂、围岩级别变化快等诸多难题,创造了在海拔4300米以上恶劣条件下的施工奇迹。

雀儿山隧道通车后,将填补国内公路隧道建设海拔4000米以上空白,川藏线上经过这里时须盘山而上将变成穿山而过,时间也只需5-10分钟,为甘孜州和西藏地区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最模范

交通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在全国做经验交流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四川交职院作为全国职校唯一代表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交职院代表在会上介绍,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我省唯一一所集水陆交通于一体的交通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隶属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近年来,交职院创新党建联动机制,把党建工作分解为五大类22项,细化为56个指标,构建起党建工作全程跟踪、全程记录、全程检查、全程考核的质量管理体系,贯穿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同时,学校拓展立德树人渠道,结合行业,让学生端正“先修身、后修路”的职业态度,激发“蜀道天堑变通途”的职业信念,为四川交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技术型人才。

本报记者 王眉灵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