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5千川人全球打工 遂宁小伙日本种地3年挣了33万

2017-01-24 06:23:3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在日本农场收获红薯。

川人在日本的农场打工。(受访人冯明供图)

劳务输出

2016年,全省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355人

热门地区

新加坡、日本、阿联酋、美国塞班岛

主要工种

建筑工、厨师、缝纫工、焊工、服务员、销售员等

“每到春节就特别想家,今年好了,不用再跟家人相隔两地了。”今年30岁的成都金堂人曹小军,这两天正带着一家人在江西玩。这是他近三年来首次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从2013年4月起,他就远赴日本广岛一家汽车零配件工厂打工。

在四川,像曹小军这样远赴海外打工的劳务人员并不少——来自四川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355人,在巴基斯坦、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五大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能见到川人的身影。他们为何要远赴海外打工?打工期间又经历过怎样的酸甜苦辣?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做了深入采访。

曹小军/日本当工人

自动化程度高日加班超过两小时违法

“以前我在德阳什邡一个工厂里打工,一个月4000元左右。婚后有了小孩开支比较大,所以想出去多挣点钱。”曹小军说,他从没出过国,也想出国去见识一下,于是就通过劳务中介公司报了名。与曹小军一起出国的还有12个人,都来自四川,到日本后也都在同一家工厂上班。“我是做品检的,和国内做的是同样的工作,其他工友有一些是操作机器的。”他说。

在日本,曹小军每天上班8小时,每上4天班休息两天,一个月只上20天班。“在日本工厂里上班不太累,他们自动化程度挺高的,休息时间也比较多。”曹小军说,一个月的工资约16万日元,想多挣钱的话可以选择加班,但是加班也有时间限制,每天不能超过2小时,否则就算违法。曹小军算了算,在日本打工三年下来,差不多能挣33万人民币。他说,日本的工资水平近十年几乎没变化,随着国内工资水平上涨,许多人都不愿意去日本打工了。

遂宁人冯明也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2005年我还在读高中的时候,村里人好多都去了日本打工,三年下来挣的钱能在老家盖一栋房子。”他说,有的日本老板在员工三年工作结束后,还会私下给一笔钱,“我知道的最高的有拿到6万人民币的。”

冯明/日本当农民

有种匠人精神红薯破了皮不算A品

2007年,从部队复员的冯明,也加入了赴日打工的大军。和曹小军不同的是,他是去日本种地的。因为小时候干过农活儿,身体又倍儿棒,冯明一下就被过来面试的日本农场主看中了。

在日本种地和中国种地有什么不同?冯明说,“日本的农业都是产业链模式,农民只关心种植,后期的销售都由信用社负责。而日本的农产品全都直接进入超市销售,所以对产品的质量要求特别高。”他说,在农场工作的时候,已经60多岁的农场主每天都跟他们一起早出晚归,参与农场所有的活儿——从育苗、翻耕,再到插苗、收获、包装,全部亲力亲为。

“当地老人也不愿意歇着,就算八九十岁了也要来帮忙,干些简单的包装活儿。”他说,日本农民对于自己的产品有种匠心,“他们把农产品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精心培育,也要求我们要有种主人翁的态度,工作时从不边聊天边干活。白菜有点黄叶子就算不上好产品,红薯如果破了皮,就算不上A品。”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