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东区为辖区内100留守儿童家庭拍全家福

2017-01-27 06:01: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记者:王代强

张青琼和孙女的合影。陈西萍摄

攀枝花东区为100个留守儿童家庭拍全家福

本报讯(程桂英 记者 王代强)1月24日,农历腊月廿七。天刚蒙蒙亮,攀枝花大道中段一出租屋里,61岁的张青琼翻身起床,匆匆打扫完卫生,叫醒了尚在梦中的孙女。

洗脸洗头,穿新衣新裤……婆孙俩收拾了近半小时。今天,她们要去大渡口街道办事处拍全家福。

组织拍摄全家福的是攀枝花市东区团委、关工委,以及东区快乐驿站青少年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24日至25日,志愿者们共为东区辖区内100个留守儿童家庭拍摄全家福。

张青琼家是其中之一。30年前来攀务工,一家人靠着努力和拼搏,渐渐在这座城市立足。走过风风雨雨,张青琼的脸上早已爬满皱纹。今年春节,就她和孙女一起度过。

坐着拍、站着拍、走着拍,婆孙俩摆出了多个姿势。“好久没拍过照了,感觉很新鲜。”张青琼满心欢喜。

拍完照回到家里,张青琼从抽屉里拿出一张珍藏多年的全家福照片。那是她家唯一一张全家福,拍摄时间大约是9年前的春节,地点在仁和区大龙潭乡的亲戚家。

照片上有6个人:她和老伴抱着年幼的孙子和孙女,坐在前排,儿子和儿媳则站在后排,一家人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奶奶,那时我几岁?”孙女问张青琼,她想了想,回答说:“那时你才5岁,现在都14岁了。”张青琼又看了看那张照片,舍不得放下。

她更放不下的,是离家出走的儿子——她只能在那张照片上找寻关于他的记忆。

2013年1月6日,儿子李彬出门后,再也没有回来,至今没有消息。东区相关部门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逢年过节都前去探望,送去粮油,请她参加各种活动。张青琼的心情渐渐回归平静。如今,合家团聚的除夕夜即将来临,张青琼最大的愿望是儿子归家,“希望明年的全家福上多个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