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需要更多“新乡贤”

2017-01-31 05:56: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一位是近70岁还在办公益幼儿园造福乡亲的退休教师,一位是被乡亲“强邀”出任村支书、一心带领乡亲们脱贫奔康的退职还乡区领导,无意间的题材巧合,叠拼出了一个鲜活的形象:“新乡贤”。

生于其乡,而众人共称其为贤者,是为乡贤。乡贤就是乡村里有名望、有德行的长者,吴传全和梁尤堂无疑都是这样的长者。他们身上有太多的共同点:脚踏实地、勇于奉献、垂范乡里……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致力于引领乡村新风尚、改变乡村落后面貌的信心和能力。总之,他们都是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能人。可以这样说,有了梁尤堂,开江县甘棠镇转洞桥村留守儿童的童年生活,将更加有滋有味;有了吴传全,达川区龙会乡花石岩村全体村民脱贫奔康,就不再只是梦想。所以说,在乡村治理,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新乡贤”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吴传全和梁尤堂成为“新乡贤”,除了体现出一种偶然性和个体自觉,还与相关部门的促进和支持密切相关,试想:2013年,如果不是乡亲们联名向区委组织部写信请求、组织部又没有向吴传全“做工作劝导”,吴传全会放着好好的退休干部不当,回老家筚路蓝缕当“创客”?又比如,梁尤堂提出办幼儿园,如果有关部门不是一路绿灯,幼儿园办得起来吗?他们在脱贫致富路上的“带头大哥”作用,能够有效体现吗?“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有利于延续农耕文明、培育新型农民、涵育文明乡风、促进共同富裕,也有利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央高度重视“新乡贤”和“新乡贤”文化建设,并将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契合,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政策配套、舆论引导,呼唤、孵化、培育、激活更多的“新乡贤”,使之成为广袤的乡野沃土上文明的传承者和价值观的守望者,成为脱贫奔康路上的重要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