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果村贫困户向贫困“宣战”——有信心提前一年脱贫

2017-02-05 08:27: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何勇何勤华 吴亚飞

□本报记者 何勤华 吴亚飞

“放假结束就要赶着回村里了,一件事是村里的换届选举,一件事是脱贫攻坚。”2月1日,虽然是节日期间,但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洛果村第一书记刘维心里还是放心不下村里的事。他告诉记者,春节一结束就要回村,换届选举和脱贫攻坚两项工作都十分重要,等不得。

节前,记者和刘维一起走进贫困户安子么日各家,和她一起算全年“收入账”。“娃儿的爸爸在外务工,大儿子上大学有补助,我种地养猪,去年收入4000多元。”安子么日各扳着指头算。“这样算下来,你们对提前脱贫有信心没?”刘维问。“有村组干部的帮扶,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提前一年脱贫。”安子么日各和大儿子吉子日聪齐声说。

洛果村位于螺髻山东麓,平均海拔2325米,有建档贫困户67户,贫困发生率18.66%。生活环境差、文化程度低、缺劳动技能、增收产业少,制约着该村的发展。

以前,安子么日各一家住在山上,不通公路,环境恶劣。1997年,得益于民族团结集中点建设项目,她家和其他22户搬迁到现在的居住地,交通、住房等条件得到改善。

即便如此,安子么日各家还是被列为贫困户。“虽然住房离公路近了,但耕地少,产业单一。”刘维说。当时,吉子日聪还在读高中,花费大,安子么日各家守着3亩耕地,种圆根萝卜、土豆等作物。她的丈夫务工没有技术,挣钱少,“那时候,一块钱恨不得分成两块用。”

安子么日各脱贫的信心来自产业发展。洛果村与邻近的一个贫困村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档贫困户利用产业发展资金和项目资金入股。去年12月,在村干部动员下,安子么日各参与进去。春节后,合作社将为贫困户发放第一批能繁母猪。

贫困户获得能繁母猪后,饲养技术由合作社指导,产仔两窝后,合作社将收回成本。据测算,一头能繁母猪一般4个月就会产仔,一次产猪仔7只左右,每只猪仔可销售300元。产仔两窝后,村民可收入4200元,减去合作社回收的成本,可收入2200元。第二年,这头能繁母猪归贫困户所有,还可以向合作社申领一头,实现滚雪球式发展。

安子么日各家的收入还不止这些。去年,她自己养殖了一头能繁母猪,卖小猪收入2000多元,前不久又卖了一头肥猪,加上丈夫外出务工收入,家里的日子不再紧巴巴了。

儿子考入大学也让安子么日各充满信心。去年秋季,大儿子吉子日聪考上大学,获得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助学金3000元,上大学后还办理了助学贷款,一家的负担轻松了不少。

按计划,洛果村将于2018年脱贫。为此,洛果村制定了精准脱贫规划,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着手进行。刘维表示,洛果村有望提前一年退出贫困村行列。

目前,村里的活动中心、村幼教点等硬件设施稳步推进,今年将完成,达到脱贫验收标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