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林业扶贫锁定四大核心

2017-02-07 06:26: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成栋

攻坚

2016年初,四川林业提出实施生态固本行动、实施产业富民行动、增加农户劳务收入、实施集体林权改革、推动科技智慧扶贫和抓好林区设施强基六大扶贫“药方”。

六大“药方”实施一年效果如何?新的一年,林业扶贫又有哪些新举措?对此,记者专访了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

□本报记者 王成栋

四大核心:

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

技术和政策配套是重要保障

重点生态建设项目是重要抓手

生态补贴是重要补充

“药方”行之有效林业投资规模创新高

问:“十三五”开局之年,全省林业厅扶贫进展如何?

答:从结果看,六大扶贫“药方”是行之有效的。去年,全省林业扶贫有三个前所未有。

首先,投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我们统计的数据是,去年全年,四川林业累计获得中央和省级以上财政投入95亿元,其中55.3亿元投向了“四大片区”,占比近六成。

其次,技术支持力度和方式灵活多变。去年,全省各级林业部门累计向88个贫困县发放技术资料60万册,累计下派技术人员1000余人,对全省7600余个林区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

第三,林业产业总量和增速再创新高。去年,四川林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增速12.6%,各贫困县人均林业年收入突破1300元。

锁定四大核心产业扶贫仍是重中之重

问:今年的林业扶贫又有哪些举措?

答:总结去年的林业扶贫工作,我们认为有四点经验: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技术和政策配套是重要保障,重点生态建设项目是重要抓手,生态补贴是重要补充。这四点,也是今年的核心工作。

具体来说,产业方面,今年四川将启动新一轮40个现代林业产业重点县建设。同时,启动木本油料重点县建设,培育现代林业产业基地150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3300亿元。

技术和政策配套上,我们将坚持原有思路,依托各级林业部门和科研院所,全年培训土专家2000人、林农30万人次。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改革,全面推行经济林木(果)权证、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农民互助合作社“两证一社”制度。

在重点生态建设项目领域,全年组织申报退耕还林50万亩,新增川西北沙化土地治理任务,并启动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县建设。预计全年60%以上的中央和省级林业财政资金和80%以上退耕还林年度任务会投向贫困地区。这些重点生态建设项目,一方面可以增加农牧民劳务收入,另一方面也会夯实四川的生态家底。预计到今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将再增0.8个百分点。

生态转移支付及生态补偿等方面,今年争取提高国有林的管护补贴,以及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种苗费补助,扩大生态护林员的规模。

发展生态绿色文旅产业让更多贫困户受益

问:我们注意到,生态绿色文旅产业,往往更受贫困地区和贫困户欢迎。这方面,今年四川林业有哪些打算?

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告诉我们,农户不仅能种核桃、花椒,还可以靠风景资源致富。如今,林区的干部群众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四川不仅有茂密的原始森林,还有大面积的湿地和众多的森林公园,依托这些生态家底,近几年兴起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涉林文旅新业态。

2017年,四川计划新建、升级森林公园15个,建设森林人家400个、森林康养基地30个、森林康养人家2000户,同时,各地围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方面的产业配套也将进一步延伸。

最后,还要透露一则喜讯,今年,四川将会按照中央批复,积极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届时,将会有更多的贫困户从生态资源保护和培育中受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