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实施“项目年”四川工业蓄能量挑大梁

2017-02-07 06:27: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陈岩

重点

2月3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全省2017年“项目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同一天,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也端出一盘“好菜”——2017年成都确定432个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700亿元以上。

延续去年的热度,“抓项目”在全省工业领域继续升温。1月5日,自贡市集中开工70个项目,当年将投资136亿元,总投资438亿元;1月15日,阿坝州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百亿元……工业战线上的密集动作,为全省“项目年”工作增添一抹亮色。

作为挑大梁的工业正在积蓄能量,多措并举,在项目年里开好局、起好步。

□本报记者 陈岩

横向

抓好大项目培新增长点

省委省政府决定2017年继续实施“项目年”活动。日前,省委、省政府正式研究确定了700个全省重点项目,这一数字创下历史新高。从项目数量来看,产业项目依然占大头,361个项目占全省重点项目半数以上,计划总投资1.78万亿元。

要抓好产业项目,重点在哪儿?

“重点在于先进制造业。”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邓翔表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通过具体项目和有效投资来实现。而我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高端产业等一系列动作,就是要通过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为我省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具体怎么做?

加快抓2016年已开工项目的建设。去年底举行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对于已经开工的大项目,要协调解决竣工项目投产达效“最后一公里”问题,力争2017年有2100个重点项目投产达效,新增产值1400亿元以上。其中,重点推动东风神龙汽车、成都京东方6代线、鑫达30万吨高分子复合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达产达效。

重点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推动56个重大产业项目、137个省政府重点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500个投资上亿元的重点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加快实施一批事关四川工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重点推动京东方绵阳6代线、中国电子8.6代线、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东汽自主研发重型燃机等项目加快建设。

扎实抓民间投资。1月22日,省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四川经济数据显示,自2015年一季度以来,我省民间投资持续低位运行,2016年虽有所回升,增长5.7%,但低于全社会投资增速6.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信心和活力尚需提振。

短板也是空间。邓翔认为,激活民间投资项目,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政务环境,破解各种“玻璃门”“弹簧门”等障碍,放宽市场准入。

对此,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正在建设“互联网+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打造互联网架构下的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该平台整合针对中小企业服务的各个环节,以低成本、便利化为特点,将成为全国首创的中小企业全要素生态服务平台。“此外,我们还将进一步用好15只产业投资基金,健全省市县协调运作模式,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真正激活民间投资项目。”上述负责人表示。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