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肉香肠天生一张“大众脸”?

2017-02-07 09:44: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李龙俊

记者眼

□本报记者 李龙俊

春节后,刘青从家乡达州回到工作地深圳,为朋友带去特产烟熏腊肉和麻辣香肠。

刘青从小就好这一口,在外地呆久了,有时梦到都流口水。一盘热腾腾的香肠端上桌,本以为会迎来朋友的赞扬,但他发现大家只尝了两块。

“不好吃么?”他问。“可以啊,香肠不就是这个味么?”朋友回答。

不怪朋友嘴刁。川味香肠腊肉,在多数川人看来是不可缺少的特色年货,在外地人看来,与云南、贵州甚至部分华中省份的腊肉香肠无甚区别,算不上四川独有特色。

阿里巴巴发给记者的年货节资料也证明了这一点,天猫年货节中,热销香肠、腊肉土特产的区域覆盖西南、华中等省,川贵云渝湘等地均有。淘宝网的“麻辣香肠”产品有数千种,可统计的黄钻级店铺就超过160家。

家家都可做的腊肉香肠,网络销量超百亿元,似乎天生就是一张“大众脸”。纵观全国,也缺乏一个高知名度领军品牌。

“没有龙头,这正是川企的机遇!”四川杨大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虎认为,调味品下饭菜中有郫县豆瓣、老干妈,为啥香肠腊肉就没有大家公认的龙头品牌?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霍伟东也同意这样的看法,四川有诞生香肠腊肉等腌腊制品龙头企业的潜力,四川是生猪养殖大省,猪肉品质好,同时有熏制香肠腊肉的传统和优良环境条件。

杨虎已在行动,仅在今年一月,他的公司腊肉香肠的销量就达到830多万元。有这样的成绩,杨虎说自己下了大工夫,对各种细节要求严格。值得关注的是,像杨虎一样,过去将黑乎乎的香肠腊肉堆成堆喊价卖的不少川企也在努力提升名气,四川产的腊肉香肠诞生如川小二、土房口、雅妹子、御蜀坊、巴山礼等等小有名气的品牌。但体量普遍不大,影响力有限。

在杨虎看来,要成为龙头,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规模要上去,首先品质要恒定。“某一类产品,今年是这个味,明年还是这个老味道,不能突然咸了淡了,这是手工腌腊制品的难点。”

这意味着标准的构建,整个制作过程要归纳传统经验,同时还要有现代化的过程控制,要突破小作坊的局限。

霍伟东认为,要充分挖掘川味香肠腊肉的品味及地域内涵,比如突出一个“香”字,凸显有机、健康等地域特色,让人一提到香肠就想到四川或者四川某地的产品。这项工作的主体在企业,不过地方政府也可作为:维持市场秩序,维护区域品牌美誉度。

包括青神、雅安等地已经出现了集群化的腊肉香肠小企业,相关产品通过网络及实体店销售到全国各地。业内人士看来,打破香肠腊肉“大众脸”宿命,苗头已经出现,如何提升影响力、抢得先机至关重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