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纳溪区太和村:第一书记全力打造“网红村”

2017-02-08 08:26: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唐泽文

  葛鹏程(前排中)带领村民学习政策。

  ●点位直击·脱贫攻坚

  地点: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太和村□王正元 本报记者 唐泽文 文/图

  2月2日,春节大假最后一天,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太和村第一书记葛鹏程没有休息,而是和村里的养殖户一起开会。“这次不能光卖鸡,还要在活动中穿插一些有奖问答。”村民兰华明先开了腔。“这场活动不光要推销土鸡土鸭,还要把土猪好好宣传一下。”村民马祖全说。

  ……

  这次开会,大家要商量的内容很明确——这个月“临时集市”活动筹备方案。

  “临时集市”开成惯例

  受欢迎的“临时集市”,当时是怎么想着举办的?

  葛鹏程说:“刚到太和村时,这里的情况并不乐观。全村没有龙头企业和大型项目,脱贫一直是这个村面临的难题。”

  葛鹏程想到近年来近郊亲子游火爆,于是思考如何吸引人气,从而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最后,他决定结合太和村优势,在该村搭建“临时集市”。“我联系了本地媒体,组织了百余名网友到太和村摘柿子、采板栗、挖红苕,购买土特产等。”

  2015年的第一次“临时集市”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后来“临时集市”就成为太和村每个月的固定动作。葛鹏程把相关信息和照片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引起了朋友们的关注。很快,这个普通小村子成了当地有名的“网红村”。“这个集市不仅仅是普通的交易集市,还有抓鸡、捡蛋、钓鱼比赛等趣味活动。”通过趣味活动来提升人气,是葛鹏程打造“网红村”的操作方法。

  如今,“临时集市”每月参加的人数达到几百人,成为了当地销售特色农产品的重要渠道。

  “网红村”打算三步走

  “临时集市”如此火爆,下一步,太和村准备怎么干?

  葛鹏程说,要打造真正的“网红村”,就要考虑活动本身的可持续性,“产品自身的质量、竞争力、品牌效应,更需要考虑。所以打算分三步走。第一步是争取资金修路,让买的人进得来,让卖的人出得去。第二步是争取项目发展产业,让村里有特色产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第三步是通过‘互联网+’开通‘线上+线下’农产品交易平台,把太和村的农产品推销出去。现在我们已经和合作伙伴签订了产业战略协议。”

  葛鹏程描绘的蓝图让村民充满了期待。村民李子良告诉记者,道路修好了,他打算扩大家里藤梨的种植面积,同时,想利用梨园搞一个农家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