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上扬 重汽王牌订单快速翻番

2017-02-15 08:15: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陈碧红

□本报记者 陈碧红

“才把春节前的订单消化完,如今又开始赶节后的,光是前5个月的订单量,就比去年同期翻了2番,订单又多又急。”

由于订单过于火爆,成都青白江商用汽车生产基地的重汽王牌公司,从大年初五(2月1日)就进入全员生产的状态。3000多名员工,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赶任务。迫于压力,驾驶室冲焊组装车间主任向方红已开始向隔壁涂装车间“借人”支援生产。

进入新年以来,重汽王牌已完成3000多台各类商用车的生产任务,创下新高。目标则更高:一季度订单力争实现1.5万台,全年突破5万台。同时,企业注重优化每个生产和管理环节,向生产要效益,抢时间抓订单。

关键词

驾驶室冲焊组装车间一季度完成2000台,去年同期500多台,订单翻了2番

几条生产线累计一天完成200多台各品系成车装配任务

抢时间

5分钟装完一台车

2月13日早上8点,离上班时间还有半小时,重汽王牌新工厂中重卡总装车间已是热火朝天。“装配一辆汽车,从上线到下线平均耗时约5分钟。最忙的时候,全公司几条生产装配线累计一天大概要完成200多台各品系成车装配任务。”车间主任马昌明一边说,一边来回督导生产现场。

中重卡总装车间拥有重汽王牌最先进的流水生产线,全长500余米,占地近3.6万平方米。自2013年中重卡新生产线建成投产后,整个新工厂就逐渐忙起来,跨进2017年,忙碌的节奏再次提速。“除了春节放假几天,我们这条驾驶室焊装线就一直没停止过运转。”向方红说,光是他负责的车间,一季度就要完成2000台生产任务,而去年同期只有500多台,一年间订单翻了2番。

一辆汽车,从下订单到交货只有短短7天。整个新厂区全员“参战”:从零件组装到整车装配,皆采用流水线作业,各车间有机相连,从车架到驾驶室,再到成车总装,皆可通过空中一条条回廊式吊装线实现。就连企业后勤机关等部门人员,也轮流到生产一线支援。“累,但很兴奋。”向方红说。

抢市场

出口量连年居首位

在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重汽王牌却逆势上扬,每年订单量以20%的速度增长。去年完成订单3.5万台,今年这一目标将提高到5万台。

“与中国重汽集团重组后,重汽王牌在技术、管理、人力物力等各方面极大提高,为闯市场打下坚实基础。”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均坦言,近年来市场对超载等违规货车的大力整治,国内商用车市场也迎来新契机。

成本和技术,成为抢占市场的关键。2013年,重汽王牌新工厂在青白江正式投建,引进了一条设备先进的新能源汽车装配线,意在抢夺冷藏、物流、烟草、医药等领域的汽车应用市场。“目前订单逐渐平稳上升,产能进一步释放。”田均透露,借助轻卡、微卡等企业核心拳头产品开拓市场,新产品不断得到认可,企业订单也打开了国际市场,出口量连续4年占据四川省商用车生产制造企业第一位。“今年目标也不例外。”

面对到来的生产小高峰,重汽王牌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模块化设计等方式,优化再造生产工艺,把提高生产效率、确保产品质量精细到每个环节。“这样干下去,到今年5月我们就能完成全年60%的生产任务,确保实现全年5万辆的生产目标。”田均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