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兰铁路平安隧道贯通 2020年成都2小时到九寨沟

2017-02-17 06:53:3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尹沁彤

昨天,阿坝州茂县境内,随着一声炮响,我国西南地区最长隧道——成兰铁路平安特长隧道正式贯通。

成兰铁路总长72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线路起于四川成都,向西北经广汉、什邡、绵竹、绵阳、茂县、九寨沟等,到达甘肃兰州,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成兰铁路四川段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成都2小时可到九寨沟。全线建成后,成都到兰州只需4小时,川西北也将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平安特长隧道是成兰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目前我国在西南地区已贯通的第一长隧,设计为双洞单线,单线长度28.4公里,双线总长度56公里。平安隧道在建设期间,多次遭遇地震、断层、岩爆、高地温等不良地质。施工单位采取了“长隧短打、双洞分修”的方式,全隧分成32个工作面同时施工,同时使用创新的开挖施工技术,把原本58个月的计划工期缩短到了39个月。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