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政府“放手”激活力目标倒逼找项目

2017-02-17 08:48: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李龙俊

样本

稳定增长

□本报记者 李龙俊

2月14日上午,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运营方四川绿然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汉知接待了四拨前来考察的企业,到中午12点才歇了口气。经济增速放缓,招商引资难度加大,但这个位于遂宁市射洪县、开园才一年半的园区已引进45个高科技项目,15家企业先后投产,总投资超过50亿元,成为省内不少园区学习的对象。项目不断进入,该园区有何“绝招”?

目标管理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射洪县选择“放手”!在我省多数工业园区以政府为主导和开发主体的背景下,建设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时,射洪县这一选择曾引发不少质疑。

但现实却是,这一举措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2014年6月,射洪县引进四川绿然科技集团作为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的投资运营主体。由射洪县和四川绿然科技集团共同出资20亿元建立园区发展基金,其中县政府补助8亿元,四川绿然科技集团出资12亿元,用于园区开发建设。在分工上,地方政府负责园区总规、项目审核、征地拆迁等,企业则进行平台建设、招商引资等具体运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产业园区处相关负责人看来,政府的长项是宏观规划及后期的运作监管等,而民营企业通过整合专业资源,在项目鉴别、专业服务方面有优势。政府“放手”,有利于激活民营企业的干事热情。“放手”并非“不管”。除了项目前期审查,射洪县政府还对园区提出了目标约束:到2019年园区产值达到200亿元,还规定了税收目标,目标达不到,四川绿然科技集团要补贴。

目标约束推动着园区运营方千方百计找项目。从项目签约到企业入驻,耗时不到一年,原定于2018年完成的主体招商,有望提前到今年完成。

抱团发展 围绕产业链做文章

“怎么办证照、怎么纳税、怎么开拓市场,这些问题我们还没遇到,园区就会提前告诉我们或请专家来帮忙出主意。”四川普力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王炜说,园区工作人员经常来公司,几乎认识公司每个人。

从办证办照到技术支撑、金融支持、法律税务支持、市场拓展、平台搭建,园区已形成一整套完整的服务体系,吸引了不少企业入驻。

2016年,电池能源专家冯雪松选择将公司安在园区,看中的就是这里的服务。目前这个创业公司已从铁塔公司及部分军工企业拿到订单。

把项目请进来,还要让项目成长起来,这样后续的项目才愿意进入。“坚持产业链招商,主要围绕微电子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来做文章。”周汉知介绍,一个企业进来,如果产业链上下游都已经有企业了,其成本将下降,抗风险能力却增强。目前该园区已形成一条芯片制造、封装、检测的产业链。产业链的吸引力,推动深圳云制造集团将其6个项目从沿海整体转移到遂宁,目前已有2个项目建成。

此外,园区运营方已与10余家入驻企业采用风投等模式开展合作,实现抱团发展。没有资金入股的项目,园区往往也与相关企业签订租金返还、厂房购买等协议,让双方利益实现捆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