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提质增效 宜宾茶瞄准新目标

2017-02-21 08:08: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记者:黄大海

2月17日,2017年第十届中国·宜宾早茶节早茶开园采摘仪式在宜宾市翠屏区明威乡举行。图为当日,采茶姑娘们正在生态早茶基地采茶。 曾朗 摄(视觉四川)

2021年茶产业综合产值力争达到300亿元左右

2月16日,川茶集团董事长颜泽文正在为第二天开幕的第十届中国·宜宾早茶节做准备,但一阵手机铃声打断了他的忙碌,“早茶节马上就开始了,你们的早茶开始卖了没?”

事实上,早在6天前,第一批早茶就已上市,“但我们都不敢打广告。”颜泽文很自豪,“宜宾早茶是稀缺资源,我们怕供不应求。”

连续10年举办早茶节,让宜宾早茶及宜宾茶声名远扬。2016年,宜宾市茶业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宜宾茶产业争当千亿川茶产业排头兵的势头强劲。

□张永龙 本报记者 黄大海

刷新目标

稳定投产面积 提升综合产值

去年,《宜宾市茶产业发展十年总体规划(2016—2025)》出台,明确提出到2025年,宜宾茶叶实际投产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年干茶产量10万吨左右,年茶产业综合产值(现价)达到400亿元。2月15日,宜宾召开第十届中国·宜宾早茶节媒体见面会,宜宾市又亮出了未来五年宜宾茶的目标:2021年茶产业综合产值力争达到300亿元左右。

在宜宾市农业局副局长黄新明看来,这个目标,是有现实基础的。2016年,宜宾市茶叶产量5.92万吨,较上年增产0.87万吨,增幅17%;茶叶鲜叶产值达24.75亿元,较上年增加2.85亿元,增幅13%;出口茶叶3240余吨,成为四川茶叶出口最多和全国茶叶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宜宾是全国最大的早茶生产基地,也是四川茶叶主产区中茶叶品类最全、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地区。”

除了体量的增长,宜宾茶的品牌价值近年来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去年5月5日,作为川茶大区域品牌,川茶集团旗下“天府龙芽”正式向全球发布;7月23日,“天府龙芽”被选定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唯一指定用茶;8月至10月,先后亮相香港国际茶展,以及英国、奥地利、荷兰、俄罗斯等国重要品牌推介会。

“天府龙芽”,这个打上了“宜宾茶”烙印的川茶大区域品牌,也让宜宾茶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但是,黄新明也承认,要达到远期目标存在着一定的困难。“投产面积稳定在100万亩,意味着不会出现大的增减,同样的土地资源投入,产出却要达到300亿元左右,有困难。”

提质增效

统一生产标准 提高茶叶品质

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提质增效是实现目标的唯一途径。

“质量上去了,价格才能上去。”2月15日,四川云州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介绍,公司投入30万元为茶园安装监控摄像头的事情已正式启动,“只有24小时监控,才能真正保证茶叶质量可追溯。”

早在2015年9月,宜宾市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设运行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扫一扫茶叶包装上的二维码,追溯其整个生产销售流程。目前,宜宾市已有46家茶企加入茶叶质量安全网上可追溯体系。

提质,一方面要提高茶叶的安全性,另一方面还要提高茶叶的品质。种了十几年茶树的翠屏区明威乡燕山村村民邓青才说,家里的十几亩茶园虽然春、夏、秋都可以采茶,但是夏茶一般都不采。“为什么?”“夏天天气热,茶叶品质差,卖不出好价钱!”邓青才说。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颜泽文。“夏茶的品质差,夏天是不是就可以不采茶呢?”据颜泽文介绍,川茶集团经过几年实验,将原来修剪茶树的时间从冬季改到了夏季,即采完春茶之后立即对茶树进行修剪,不采夏茶,秋茶和第二年的春茶产量和质量都得到了提升。“今年我们就要在川茶集团开始推广使用这种方法。”

如何提升宜宾茶的质量,也是宜宾市政府关心的话题。去年9月,宜宾市通过了九项茶叶生产系列地方标准,“均以国家标准为门槛,目的就是让宜宾茶企有标准可依照,保障宜宾茶叶品质。”宜宾市茶叶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唐洪坦言。“今年,宜宾还将在全国首次以市为单位整体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黄新明介绍,宜宾将以此为契机,全力夯实宜宾茶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