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松——追记舍身救人的英雄民警蔡松松(上)

2017-02-23 05:49: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张立东 刘宏顺

蔡松松在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时照片。

□本报记者 张立东 刘宏顺

“那天,也是这个气温,那个小伙子跳进水中救起两个娃娃。”2月21日,一场寒潮后,泸州市泸县的气温从15℃以上降至9℃以下。玄滩镇幸福水库边,73岁的通山村村民周传富从这里走过。20多天前的感人瞬间,仍历历在目。

老人的手指向一条蜿蜒狭窄的土路,土路延伸到一栋两层老式红色砖瓦房前,“他从那里跑过来,没停一步,风一样刮过,直接就跳下去救人了”。

1月24日,腊月二十七,31岁的蔡松松听到呼救声后,立即冲出院门,疾跑350米来到水库边,纵身跃进冰冷的水中,拼尽全力将两名落水儿童托举到堤坝边。

孩子得救了,他却长眠在5米深的水中。

通山村的村民记住了这个年轻人的名字:蔡松松。他是一名人民警察——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派驻石桥派出所的民警。

蔡松松走后,有不少群众自发来哀悼他。一个月快过去了,堤坝边的泥土中,还插着一枝松枝,无论在细雨、微风中还是阳光下,始终挺立着。不远处,一枝紫色的手工康乃馨还在“绽放”,真情而温馨。

在寒冷的冬日,蔡松松奋不顾身的一跃,温暖了巴山蜀水。

面对危险 他选择毫不犹豫

“生命如松,活得大气,死得光荣”

“爸爸,你为啥叫松松?”“爸爸就像松树,活得大气,死得光荣。”

1月22日,周日,按春节放假调休安排,正常上班。当天蔡松松的工作很满,工作日记里记着这样几句话:“下午5:00,处理疑似酒驾(群众举报),明天调取监控核实。晚,我、付林对辖区治安、交通情况进行巡查。”

晚上,忙完一天工作的蔡松松用手机和家人视频。屏幕里,3岁的双胞胎女儿馨馨和瑞瑞最爱和爸爸玩对话游戏,关于爸爸的名字,她们问过不止一遍。尽管听不太懂爸爸的答案,但她们喜欢听爸爸用动画片里的音调说这句话。“松哥,好好给孩子说,别动不动就生生死死。”妻子吴娟总是假装责怪。

这是吴娟回忆中的,蔡松松与自己和孩子的最后一次视频。

不曾想,这次,竟成为永别。

泸县公安局石桥派出所二楼一间办公室靠窗的桌子,就是蔡松松的办公桌。

办公桌右上角摆放着他的工作牌,工作日记放在右手边,可以随时拿来记录。办公桌右边,是个立柜,警帽、警用皮带和其他警用设备码放整齐,一件亮黄色的执勤警服挂在外面,这是蔡松松的遗物。蔡松松牺牲后,派出所里早上谁先到,就会把他的办公桌擦拭干净,整理挂着的警服。“不敢相信,他就这么走了。”所长谭迎至今不敢相信蔡松松牺牲的事实。处理过很多案件的谭迎,从未因接到电话而手足无措,除了1月24日中午玄滩派出所来电说蔡松松出事了。“多好的同志啊。”谭迎眼睛里含着泪花。1月24日,将蔡松松遗体送往殡仪馆后,谭迎亲自为他换上衣服,“帮他翻身时,他嘴里、鼻子里还有水冒出来。”那一幕谭迎忘不了,会游泳的谭迎知道,溺水后用的力气越大,身体内进入的水越多。“为了让两个娃娃能够呼吸,他是从下往上托着娃娃的,自己被压得头都埋在水里,一会儿才能挣扎着露出水面吸气。”在水库边居住的村民刘礼秀最先发现孩子落水,“两个孩子受了惊吓抱成一团,不停挣扎”。“当时他是真的没有力气了,如果他放下孩子自己抓竹竿,或许不会牺牲,但他却选择把生的希望留给孩子。”谭迎看过现场,哪怕只救一个孩子,用另一只手抓住群众递过来的竹竿,蔡松松都不会牺牲。

但,蔡松松没有丝毫犹豫。

听到呼救声冲出家门的那一刻,他没有犹豫;边跑边脱外套,到岸边看到孩子头顶已没水,他来不及脱下裤子、鞋子,没有丝毫犹豫纵身一跃;当只剩下最后一丝气力,是救两个孩子还是保全自己只救一个,他没有丝毫犹豫,把生的希望给了两个孩子……

在玄滩镇中心小学读书的小翔和小奎不会忘记那个瞬间。那天,在水库边玩耍时,小翔不小心落水,小奎见状去拉,也掉进水中。恐惧袭来,他们本能地挣扎着、呼喊着。没多久,一个红色身影纵身跳下,两只有力的大手分别抓住他们,用力将他们向上托举。“那个叔叔跳下来后,我就不那么害怕了。”小奎说,“叔叔救了我们,他自己却走了,还留下两个妹妹。”说到这里,小奎和小翔哭了,“我们要照顾两个小妹妹。”“以后我也要当警察。”

面对他人需要 他选择真情相助

“我就是那一滴水,那一寸阳光,那一颗最小的螺丝钉”

只要到石桥镇办事,60多岁的五保户黄宗林总要到派出所门廊下站站,看看警务公开栏里的照片墙。上面,蔡松松的工作照依然在那里。“啊,这么年轻,怎么就走了。”春节后,再次来到这里,谭迎告诉了他蔡松松的事迹。老人身子一颤,落泪了。

去年12月初的一个早上,在石桥镇马溪场附近,黄宗林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与一辆长安面包车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接警后,蔡松松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双方都在为谁的责任而争论,现场很明显,老人的车占道行驶了。按照规定,蔡松松要将双方涉事车辆暂时扣住,老人不理解,矛头指向蔡松松。因为这个三轮车,是老人重要的交通工具,出行离不开。蔡松松详细地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当看到黄宗林额头上有血,他立即搀扶老人到附近的药店进行包扎,掏钱支付了医药费。蔡松松的举动感动了黄宗林,黄宗林自愿接受扣车处罚。

“伤好了,还没来得及好好谢谢这孩子。”黄宗林心疼了。“松松心细,会处理群众的急难问题。”谭迎记得清楚,去年12月19日,他与蔡松松在元通场附近执勤,一名家长驾驶摩托车违规超载2名学生。被挡下后,驾驶人拿不出行驶证,便以孩子快要迟到为由与民警大声吵闹,引起了围观。“蔡松松没说什么,让我看着现场,自己驾车先把两个孩子送到学校,回来后继续处理。”谭迎说,涉事家长笑了,向蔡松松竖起大拇指,甘愿接受处罚。

每周一一早,在通往镇上小学和初中的重要路段查缉违法驾驶行为,是蔡松松在派出所所务会上提出的。去年9月到派出所工作后,蔡松松每周至少两天都是早上六点半起床出警执勤,一个月后,他根据自己的执勤情况向所里提出周一早上和周五下午,在上下学重要路段开展定点交通秩序维护的建议。“我问过松哥,为什么这么早起来,没有一条工作条例要求你这样啊。他说,群众的交通安全马虎不得,又牵扯到孩子,他们是国家的希望。”派出所民警许全记得这样的对话。

“他的话不多,但是心里装的都是他人。”谭迎说。

去年3月调到泸县工作前,蔡松松在甘孜州理塘县公安局工作。在理塘县公安局,还留着蔡松松2013年9月写的一篇民情日记,上面记着“我就是那一滴水,那一寸阳光,那一颗最小的螺丝钉。我将努力践行自己的承诺,做力所能及的事”。

湖北省松滋市涴市镇复兴场村,是蔡松松的老家。蔡松松牺牲的消息让村民们愕然惋惜,“松娃小时候就救过人,怎么这次就走了”。

离蔡家房屋不到百米,有一条当地人称作“潘家场大河”的长江支流,一到丰水期,河面最宽处可达20多米。在这里,蔡松松学会了游泳。2003年,比蔡松松小4岁的许冬明在河边玩耍,一不小心掉进挖沙产生的暗坑中,其他人都吓跑了,是蔡松松抓住他,救了他一命。小学四年级,玩伴蔡文文采摘菱角掉入河中,也是蔡松松游过去,把他救上岸。

1月24日,这是蔡松松短暂生命中的最后一次托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