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在四川定居 还需迈过三道坎

2017-02-23 06:11: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王成栋 陈碧红

□本报记者 王成栋 陈碧红

在专家眼中,对自出生就生活在美国的“宝宝”而言,“回家”二字并不简单。根据以往的流程和经验,“宝宝”要真正在四川定居,还需迈过隔离检疫、接受“四川的生活方式”、繁育后代三道坎。

隔离检疫30天

按照通常做法,从国外返乡的大熊猫,一般在落地后会接受30天左右时间的隔离。其间,主要接受检验检疫。

工作人员将对“宝宝”进行驱虫、体检,监测其体重和体温,定时检查其粪便形态和重量,并记录其采食、活动和精神状态,上报给成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直至30天后,如果一切结果显示正常,“宝宝”才能和公众见面或参与其他科研活动。

“目前来看,‘宝宝’平稳度过隔离检疫期的概率极大。”参与接机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离开美国前的体检显示,“宝宝”的体重接近95公斤,为正常水平,各项指标也属于健康行列。

隔离期间,“宝宝”居住的圈舍面积约40平方米,舍外活动场面积约200平方米。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认为,目前的气候是大熊猫返乡的最佳时间,“一切都会有助于‘宝宝’融入新生活。”

学会听“川普”吃“川味”

回国前,中国驻美大使馆专门包饺子,送到动物园为“宝宝”饯行。可是,食物关的挑战才刚刚开始,“语言关”也将接踵而至。

去年底,同样自幼生活在美国的大熊猫“美轮”“美奂”双胞胎姐妹回到成都。但工作人员却发现,这对姐妹“无法听懂饲养员的汉语指令”,且吃不惯故乡的食物。

“其实很正常,她们在国外生活了那么久,从小就听英语,吃美国的食物。”相关专家表示,在美国长大的大熊猫日常主食以饼干和海外产竹子为主。而在四川,大熊猫的主食以箭竹和箭竹制作的“窝窝头”为主,口感差异不小。海归大熊猫的适应期一般为三四个月至半年。

考虑到大熊猫很害怕陌生人的味道,因此,与“宝宝”同机而来的美方饲养员将会留在都江堰基地,陪伴“宝宝”度过适应期。

生宝宝看“感觉”和时机

目前,“宝宝”已经三岁半。对大熊猫而言,这个年龄已被纳入生育期范围。那么,“宝宝”能赶得上今年的繁殖计划吗?

“不好说,要看具体情况。”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能否在回国第一年繁育下一代,取决于“宝宝”的种群谱系关系等,“必须保证种群的遗传多样性”。

更为重要的是,“宝宝”在发情期能否和另一半“对上眼”。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大熊猫需要“两情相悦”才会交配孕育下一代。如果两者之间不“来电”,即使在发情期交配也可能失败。

除此之外,基地负责人还表示,即使自然交配成功,雌性大熊猫能否最终受孕,也只能算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