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为返乡创业农民工铺好路

2017-02-23 06:25: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刘春华

  嘉宾

  省人社厅厅长戴允康

  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

  省返乡创业明星、四川新瑞世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定权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刘春华

  2月16日,我省召开表彰大会,首次从省级层面表彰了返乡创业明星和返乡创业示范企业。表彰有何深意?如何进一步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返乡创业是农业转型新动力

  记者:如何看待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意义?

  戴允康:从政治意义来看,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利于加速推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促使广大农村加快实现工业化城镇化;有利于提高农民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缩小城乡差距,更高程度地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从经济意义来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第二次创业热潮。第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时期。那时的乡镇企业遍地开花,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和城镇经济的繁荣和发展,让更多农民成为城里人。现在大量的农民工在学得技术、积累资本后返乡创业,形成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第二次创业热潮,必将进一步推动繁荣农村经济和县域经济。

  从社会意义看,农民工返乡创业,对带动就业具有倍增效应。一个企业可以吸纳几个人、几十人,甚至几百人就业。就业的农民通过技能培训,提升了文化水平,提高了综合素质,有利于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建设高度文明的小康社会。

  记者:表彰返乡创业明星和返乡创业示范企业有何意义?

  郭晓鸣:高规格表彰返乡创业明星,体现了我省在城乡统筹背景下,城乡生产要素双向流动的政策导向。现在,不仅是农村劳动力进城,农村劳动力进城积累资金经验后,也在返乡。实际上,农业生产领域变化很大,农民工返乡创业恰恰是增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一个主要来源。

  杨定权:希望被表彰的返乡创业明星越来越多,传递一种正能量,吸引更多人回乡创业,从而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有句电影台词叫“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些回乡创业的人相比于其他在家务农的人来说,能力更大,因此也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义务带动家乡人就业、致富。

  尽量让他们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记者:现在返乡创业有哪些面上的困难?

  杨定权: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返乡创业的队伍,在我家乡,仅我知道的就有十几个。但我们仍面临一些困难,主要是自身的资金、技术和经验不足,以及对政府创业政策不了解,政府要做一个项目找不到企业,而相关的企业却无从获知相关信息,创业者的想法无法和政府形成共振。建议畅通政府与企业间的信息渠道。

  记者:创业者希望政府提供怎样的服务?

  杨定权:政府的支持政策可多向初创企业倾斜。初创阶段是最困难的,往往会磨灭创业者的信心。如果政府能在这个时期对迷茫的创业者进行指导,那么这些创业者就有可能坚持下来。

  记者:下一步将如何给返乡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戴允康:农民返乡创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是我省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是推动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随着产业转移和城乡统筹步伐加快,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是大势所趋。我们要落实好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营造更好的农民工返乡创业环境。这次评选过程中,我们已建立了四川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企业库,下一步将把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作为重要人力资源、重点人才队伍,进行扶持、保障和服务,尽量让他们释放创新创业活力,以带动农村经济转型发展,带动农村群众致富奔小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