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名牌出炉1564个产品咋成标杆

2017-02-23 06:27: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刘佳

第十六届西博会“四川名牌”馆里,展示了众多四川名牌产品。

专家正在评审四川名牌。

四川名牌评选现场。 沈健 摄

□本报记者 刘佳

随着《四川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见的通知》日前由省政府办公厅批转下发,第十二届四川名牌宣告出炉:四川超迪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等1416家企业的1564个产品荣获四川名牌产品称号,其中包括93个服务业四川名牌。

加强品牌建设,是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也是改善民生福祉的内在要求。新一届四川名牌有何特点,将为“四川造”带来什么?

A

坚持“三公”原则

24个行业选“头牌”树标杆

在2016年成都市互联网“双创”品牌评选活动中,速递易入选“传统行业‘互联网+’类榜单”,并荣获“2016年成都市十大互联网品牌”,提供该服务的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此声名鹊起。今年,该公司首次获得四川名牌殊荣。“此次四川名牌评选坚持质量至上,并向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科技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倾斜,这种导向带给我们更大的发展信心。”公司负责人表示。

通过评选,培育一批知名度高、美誉度好、竞争力强、附加值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拳头产品,形成一批四川省内有绝对优势、全国有比较优势、全球有竞争优势的大企业和大集团,并充分发挥其带动示范作用,这正是我省持续推进四川名牌评选的目的。统计显示,我省自1993年实施名牌战略以来,先后开展十二届四川名牌评选工作,前十一届累计培育1460个四川名牌产品。截至目前,四川名牌产品企业总产值达9840.7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37.50%,利税总额达1018.9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总额的27.7%。

改革评审工作,是本届四川名牌评选的亮点之一。往届四川名牌评选不分行业,本届评选建立了行业目录制。“按照国家统计口径,分为电气机械、纺织服装、家具制造业、饮料食品、通用设备制造业等24个行业,按行业切块,分目录评选。”省名牌办相关负责人说。

四川名牌要有生命力、信誉度,评选的公正性是基础。评选程序上,省质量强省办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评选效率,提升四川名牌的含金量。在评选文审中,最终入围的全省1618家企业1730个产品,其纸质资料重达5吨,省名牌办组织了160余名专家进行严格审查。文审工作结束后,还进行了复查核实、用户满意度和市场占有率调查、公示报批等关口程序。

B

建动态机制

新老企业同台竞争

优胜劣汰

此次评选的最大亮点,是针对老名牌实行动态淘汰机制。

以前的评选,只审核新申报的产品,对老名牌实行复查。此次建立了动态机制,新老名牌同标准、同要求、同申报、同评选,凡是达不到评选条件和评选标准的一律淘汰。据记者了解,第十二届四川名牌评选中,最终有1416家企业的1564个产品成为名牌,有100多家老名牌淘汰出局。

参与评选的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童利忠告诉记者,此次评选完善了指标体系,采取千分制,建立完善了以产品质量、市场、效益和创新为主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更注重占有率和满意度,委托第三方开展了市场占有情况调查和满意度情况调查。“一些企业得分偏低,就是因为存在质量抽检不合格、消费者满意度低、信用记录不良等问题。”此次评选改变了以往企业直接向省名牌办申报的模式,实行层级把关制,由市县两级名牌办牵头,组织专家初审,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逐级审核推荐。

川南一家钢管公司未能蝉联四川名牌。“因为创新意识不够、工艺落后,企业这两年发展不好,甚至还出现亏损,不适合再作为四川企业标杆出现。”童利忠表示,这给企业敲响了警钟:只有创新理念、改进工艺、不断突破才能绝地而生,重新回到名牌行列。

C

测算品牌价值

用名牌引领供需结构升级

四川名牌去年的最大亮点,是在第十六届西博会上。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省政府联合主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承办的“四川名牌”馆在西博会1号馆,集中展示了四川名牌产品及品牌创建所取得的成果。省质量强省办按照“同标同尺、优胜劣汰、科学分类、突出创新”的原则。同时,突出“川茶”“川酒”特色优势产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1500余个四川名牌中精选出600个四川名牌。这600个四川名牌具有代表性产品,通过西博会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了“四川造”的代表品牌,其品牌引领作用将助推供需结构升级。

下一步,四川名牌评选将运用评选结果,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正向激励政策结合起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扶优扬名,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引领行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据省品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继续对名牌企业和知名品牌示范区开展品牌价值测算,尽快建立四川名牌数据报送平台,收集名牌产品有关数据指标,并定期汇总分析,形成四川名牌发展报告,为省政府经济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