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嘉陵区启动最严问责机制 帮扶不“给力”七方同责

2017-02-26 08:27: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何勇伍力

  本报讯 (记者 伍力)2月24日,南充市嘉陵区一立镇塘湾村,2台挖掘机正在荒山坡上来回穿梭,去除杂树杂草。“村里流转土地300亩发展柠檬产业,要在10天内完成土地调型,确保3月初施底肥。”嘉陵区区委副书记唐红莉说。

  塘湾村有贫困户65户209人,由于山高坡陡、位置偏僻,一直没有主导产业。去年村里建起脱贫奔康产业园,招引业主发展特色水果,唐红莉每周要到村两三次,督查业主进场情况。

  像唐红莉一样忙碌的干部还有不少。嘉陵区是今年我省计划摘帽贫困县之一,要实现59个贫困村出列、5145户13699人脱贫。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31名县级干部对口包干负责1至2个乡镇。同时,该区启动“三个一律就地免职、三个给予调整”问责机制,对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一律就地免职,对口包干负责的县级领导负同责,并由区委报告市委进行调整;对专项考核中因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影响考核验收结果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律就地免职,分管联系的县级领导与部门同责,由区委报告市委进行调整;对帮扶工作不力的单位,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律就地免职,涉及垂管部门的,由区委建议其上级主管部门进行调整。

  本轮问责突出上下同责,县级干部与帮扶单位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农技员、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等七方同责,是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嘉陵区实行的最严问责机制。

  同时,嘉陵区由县级领导牵头组建专项督察组,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察,对工作不在状态、不作为的,一律从严从重问责。目前,该区已组织调整1人,行政处分2人,诫勉谈话、批评教育17人,通报10人,召回调整第一书记6名。“帮扶工作实行一票否决,第一书记到位情况不好工作不力的,由单位‘一把手’顶上。压力就在眼前,分秒必争已成常态。”三会镇贾家坝村第一书记唐琦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