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上班近一个月 在川世界500强企业干了啥

2017-02-27 06:32: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记者:曾小清 李龙俊

共同行踪

拓市场

谋转型

促增资

寻找新项目

□王林 本报记者 曾小清 李龙俊

世界500强企业作为全球经济的“领头雁”,对稳增长作用举足轻重。新春伊始,321家落户四川的世界500强在干什么,有什么新打算?记者梳理发现,拓市场、谋转型、促增资、寻找新项目,成为世界500强企业老总们共同的行踪。

深耕市场

立足四川,辐射全国市场

2月14日,德国宝马集团与绵阳新晨动力浪漫“牵手”——宝马发动机的核心零部件缸盖机加生产线从宝马英国工厂运抵绵阳,年产量25万台的宝马发动机将实现“绵阳造”。

立足四川,拓展西部,辐射全国市场,今年四川汽车产业加速前进。神龙汽车成都工厂订单供不应求,神龙汽车成都分公司党委书记吴政给车间下任务:今年生产整车要达12万辆,标致7座SUV、雪铁龙品牌的SUV也将陆续从成都工厂下线,销往全国;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时平不仅提出今年4.5万辆的销量“小目标”,也定出2020年进入行业前十的“大目标”。

与四川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布局同步,世界500强企业在川市场版图加快纵深推进。长生人寿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彭关雷透露,今年力争在上年50亿元资产规模基础上实现翻番,突破100亿元;未来3-5年内,计划在四川二级城市发展10家以上的公司。

世界500强企业还通过不同方式与四川经济社会深度融合。2月7日,成都伊藤洋华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总经理三枝富博升任伊藤洋华堂总部社长。这位将成都门店做成伊藤全球销量冠军的商业领袖透露,将把成都经验带回日本,并不断丰富伊藤在成都的零售业态,比如,先在成都开设10家食品超市。

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冉安东的工作议程表中也增加了一项特殊计划:3月在成都门店推行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一店一校一农场”公益项目,深度融入本地社区、加速本土化发展。

转型发展

放眼全球,寻找新增长点

春节过后,成都英特尔工厂“骏马”车间“马力”十足。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卞成刚说,英特尔正在执行转型战略,“骏马”项目的高端测试技术将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当前,全球正面临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具备转型升级基因、产业优新并举基础、开放合作优势的区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

春节大假后第一周,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赴川,探讨在川建立联合创新中心、研发中心等未来合作方向。高通预判,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四川将扮演重要角色。

近一个月以来,诺基亚通信(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健及管理团队一半时间都在全球各地出差。今年诺基亚成都将依托节前在天府新区设立的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发展物联网软件业务平台,探索关键行业的关键应用技术。“我们今年定的小目标是:希望成都能成为诺基亚在中国物联网软件的最主要支撑中心。”

新合作模式激发新增长点。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PPP模式,成为成都地铁18号线的投资、运营和管理方;四川发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渣打银行将在爱尔兰都柏林合资设立国际航空租赁公司,预计合资公司下月初挂牌,上半年完成签约飞机的交付。

谋划长远

计划增资,做好自身文章

春节过后,省商务厅联合21个市州,向已落户的232家境外世界500强发放了一份调查问卷。截至记者发稿前,问卷收到的反馈是:有20家境外500强企业明确要增资,涉及金额为65.1亿元,包括对原有项目的增资扩股、新设项目等。

去年初,省商务厅也发放了同样的调查问卷,并收到了日本柒和伊、法国标致、美国可口可乐等15家企业的增资反馈。如今,15家企业的目标如期实现,增资和增设项目同比增长66.7%。

今年有增资意愿的企业分布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制造、新能源、商贸物流、金融、食品饮料等领域。从问卷反馈情况看,企业增资有四类导向:市场导向,如商业网点增设和大健康服务布局等;热点导向,如自动化产品研发、数字化工厂、“云”应用等项目的投资;要素驱动,如设立呼叫中心;产业配套驱动,如汽车发动机研发投入等。

但要推动增资意愿转化为具体行动,要改善的方面还不少。在问卷调查中,省商务厅特地设计了一个环节,让企业提发展建议。记者梳理发现,企业诉求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让企业能参与本地大型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分享市场蛋糕;二是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进一步简化审批办证程序;三是强化配套,以推进本地企业与核心企业融合等方式降低产业配套成本,以及完善就学、就医等生活设施配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