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行政处罚权 “大城管”管住“小摊摊”

2017-02-27 06:42: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2月23日,在资阳市雁江区鸿丰社区,城管、网格员、居民小组长联合巡视整治占道。 (资阳市城市行政执法局供图)

“占道经营好多年的包子铺终于不挡道了!”2月23日上午,资阳市雁江区三贤祠街道办事处附近的居民刘军发现,以往伸出门店两米远、挤占人行道的包子铺终于搬回店里,摆得规规矩矩的。

2016年5月30日,资阳市撤销市城市管理局,组建市城市行政执法局,将八大类共158项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形成“大城管”执法队伍,实现城管执法全覆盖。

如今,大半年过去了,被市民诟病十几年的“马路市场”全部被取缔、大部分占道经营业主进入市场有序经营、违规户外广告尽数拆除、八大老旧市场完成升级改造、随意停放的车辆明显规范、违搭违建也在有序拆除中……城区市容市貌基本实现“根本变化”的目标。

□本报记者 郭静雯

困境

城管执法难占道经营成“顽疾”

提起文前那个包子铺,辖区城管邓良直摇头。“伸出铺面多远,把路都挡到了,车子经常过不去。”一名城管队员也无奈地说,执法队曾多次现场执法,要求店主把铺子搬回去,“我们一搬他就耍赖,甚至还拿性命威胁。”

过去,像包子铺一样占道经营的行为在资阳有很多,水果摊、流动商贩、违搭违建、车辆乱停乱放、违法户外广告等乱象频出,一直困扰着资阳城区执法者和不少市民。

这些行为为何屡禁不止?邓良认为,原因在于城管执法范围与多部门存在交叉,执法经常遇阻,对违法违规行为难以起到规范作用。比如遇到店主“耍赖”甚至“威胁”,城管就无可奈何了。邓良认为,“规范影响市容市貌的经营行为,仅靠城管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多个部门联合执法,才能奏效。”

资溪街道办事处鸿丰社区主任唐远兰说,社区内也有许多违法违规现象,有的是老人、有的是带小孩的,执法力量和执法力度上不去,很难起到规范效果。

出招

组建“大城管”集中行政处罚权

为破解城管执法难题,资阳市撤销市城市管理局,组建市城市行政执法局,将分散在城管、住建、工商、环保等部门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市政、城市绿化、城乡规划、环境保护、工商行政、食品安全、河道和其他涉及城市管理的八大类共158项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实现城管执法全覆盖。这意味着,一旦有违法违规情况出现,不论涉及哪个部门,都能够得到合法合规处理。

去年末,当“大城管”执法队来到雁江区三贤祠街道办事处附近的包子铺时,店主本想继续靠“耍赖”了事,不料公安民警出面,店主只能“乖乖”将铺子搬回店里。“大城管执法的效果立竿见影!”邓良说,城管、公安、办事处、社区协同合作,让执法人员在需要行使执法权时,会更有底气,也能减少反复协调沟通的环节和时间。

组建“大城管”后,更多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在资溪街道办、八角井社区协调下,资溪环卫所将困扰八角井社区大东街1号家属院的死角垃圾尽数清理干净;去年底,双龙井社区联合莲花城管执法大队的城管、公安、工商共同开展夜间占道经营集中大整治行动,对辖区所有街道、路口流动摊点、骑门摊等进行了全面劝导和规范,责令占道商贩马上搬离,骑门摊则必须入店经营。

如今,整日在街边巷尾巡视,规范商贩和店家经营行为、取缔小货车占道卖水果,不再仅仅是城管的职责,而是由街道办、城管、公安、社区、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等组建而成的“大城管”队伍。职能职责的整合、缜密的“错时”值班,让城市管理工作拉起一道严密的“网”,真正实现城市乱象“发现一起制止一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