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力石墨烯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2017-03-07 05:59: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熊筱伟

本报讯 (记者 熊筱伟)3月6日一上班,成都创威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平一口气发出几个越洋包裹。包裹里是石墨烯橡胶母料,收件方是全球第三大轮胎生产商德国大陆集团。根据上月底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签订的协议,德国大陆集团6个研发组将在收到母料后,根据其性能开展不同方向的应用合作。

国际巨头主动寻求合作,是基于对成都创威技术成熟度和产品市场前景的充分认可。成都创威生产的石墨烯橡胶母料,是改善轮胎性能的添加剂。加入母料的石墨烯轮胎,可使汽车刹车时间和距离均减少约10%,降低约20%轮胎磨损,还具有省油、高机械强度等优势。业内人士估计,短期内若实现国内1%的汽车轮胎使用石墨烯母料,就将是一个超过10亿元的产业。

目前成都创威同时为意大利倍耐力、韩国锦湖、青岛双星等8家国内外知名轮胎生产商提供母料,并与上述企业共同研发针对不同需求的石墨烯轮胎配方。“石墨烯轮胎面市,已到最后准备阶段。”叶平表示,配方研制完成后将开展轮胎路试,预计2年内可在国内率先实现石墨烯轮胎销售,从而为石墨烯橡胶母料打开应用市场。

石墨烯被称为“新材料之王”,具备超薄、高强度、导热性、导电性、透光性极佳等特性,可广泛应用于塑料、橡胶、金属生产等传统产业以提升性能,同时有望催生石墨烯芯片等革命性产品。美国石墨烯公司XG Sciences研发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球范围内石墨烯产业都处于起步阶段,如何实现产业化应用是一大挑战。

成都创威的进展有望成为我省乃至全国石墨烯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重要突破。以橡胶轮胎为代表的石墨烯复合材料,是全球企业竭力实现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主要突破口之一。目前国内尚未有成熟的石墨烯轮胎产品面市,主要因为分散技术不过关——要充分发挥效果,石墨烯在母料中就必须始终保持纤薄状态。由于材料特性,被技术人员分开的石墨烯材料会很快聚在一起,难以维持纤薄。2015年,成都创威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最终突破上述瓶颈。该实验室教授夏和生介绍,目前母料中的石墨烯可始终维持2个纳米以下的厚度,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三万分之一,使石墨烯性能在轮胎中得以发挥,石墨烯轮胎的产业化成为可能。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轮胎外,我省在石墨烯改性塑料、石墨烯超级电容电池等技术领域也取得创新和突破,有望形成有巨大商业化应用前景的产品。

产业名片

石墨烯产业

●产值占全国约十分之一

我省重点推进的新兴产业之一。全省石墨烯产业相关专利数达270件,居西部第一,并在石墨烯复合材料、石墨烯粉体、石墨烯超级电容电池等方面初步形成产业化。2016年我省石墨烯产业实现产值1.5亿元,占全国产值约十分之一

●建设石墨烯产业基地

我省将建立一批以石墨烯为重点的碳材料产业园区,培育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石墨烯特色企业,努力将石墨烯产业打造成为我省战略先导产业,将我省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石墨烯产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石墨烯产业实现产值20亿元;到2025年,实现产值20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