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将培育创建约100个特色小镇

2017-03-07 06:37: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罗之飏

访谈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继续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着力培育创建100个左右“小而美”“特而优”的省级特色小镇。

去年10月,国家住建部等三部委联合发文,明确到2020年,全国将培育创建1000个特色小镇。在首批公布的127个中国特色小镇,我省7个小镇成功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二。

我省的特色小镇培育有哪些原则?又将如何在“特色”上下功夫?记者采访了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

□本报记者 罗之飏

现状:

已选取300个小镇集中建设

问:2013年,我省就启动了“百镇建设行动”,这与100个特色小镇建设有何不同?

答:“百镇建设行动”是从全省2032个建制镇中,选取300个资源禀赋高、基础条件好的小城镇进行集中培育建设。

截至2016年底,300个镇共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16.8亿元,就地就近吸纳转移农业人口93.8万人,形成了百镇示范引领、带动千镇发展的蓬勃势头。

结合国家对培育特色小镇的有关要求,“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在300个试点镇范围内,着力培育创建100个左右省级特色小镇。

导向:

必须把握好4大原则

问:100个特色小镇的模样,可以说是“十三五”时期我省小城镇发展的“风向标”,在这批镇的筛选和建设中,我们要把握住哪些基本原则?

答:首先,要坚持绿色发展。小城镇最宝贵之处就在于它原生态的“青山绿水”,所以要尊重自然生态环境,突出山水田园风光特色;发展绿色产业,把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培育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小城镇。

二是必须彰显特色。充分挖掘、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彰显地域和民族特色,避免“千镇一面”;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强化服务“三农”功能,突出小城镇景观风貌和建筑特色,避免照搬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思路与方法。

三是形态应当适宜。尊重小城镇发展规律,结合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合理确定城镇定位;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遵循“小而美”发展理念,按照规模适度的要求,合理确定用地布局和空间形态,避免贪大求洋。

还有,必须要注重改革创新。顺应新型城镇化要求,创新发展理念,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扩权强镇;创新发展模式,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小城镇建设,增强小城镇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公共服务管理,强化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三农”的作用。

在具体建设途径上,我们吸纳了“百镇建设行动”经验,以政府引导为主,吸引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调动居民参与特色小城镇建设热情,利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支持有条件的小城镇通过债券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等。

特色:

呈现“3+N”的发展模式

问:未来,新培育的特色小镇将呈现哪些“特色”?

答:这些特色小镇从发展类型上来讲,主要呈现出“3+N”的发展模式特色,以特色工业、商贸物流、旅游休闲镇3种模式为基础,同时衍生出一批生态宜居、文化创意、科技教育、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镇。旅游休闲、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加工制造、文化创意、科技教育等将成为这些小镇的主导产业,并且呈现出“特而优”等的核心特点。

具体而言,我们将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的基础上,从宜业、宜居、宜商环境三个方面着手,通过明确城镇主导功能来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推进产镇融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