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媒体创新报道全国两会记:传递中国力量 喊响四川声音

2017-03-14 05:39: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张立东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立东

打开手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樊萍的微信收藏目录中,最新的一个收藏是川报全媒体集群推出的《总书记情牵四川》H5专题。

“总书记牵挂四川的事怎么样了,通过这几个H5一目了然。”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樊萍是与总书记同排就座的5名基层代表之一。“我把那天的一幕和这些H5专题一起珍藏起来。”樊萍说。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全国两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是媒体人应有之责。四川媒体牢牢紧扣主题主线,着眼全国抓选题,突出特色聚焦点,坚持上下结合有侧重、融合报道看对象、呈现方式重现场、周密安排守底线,以创新精神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喊响四川好声音,传递中国力量。

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团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让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利用开会间隙,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仁寿县文林镇文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唐群容拿着3月9日的四川日报,请代表们签名。“省委机关报对总书记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有7个版的图文报道,非常精彩,我想请大家签名后珍藏起来。”唐群容没想到,她的这一举动,引起不少代表效仿。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是我们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对四川媒体使命担当的一次检阅。

重要消息、社论、现场特写、追访、图片专版、反响报道……四川日报精心策划,在次日推出7个整版报道,并持续多日浓墨重彩报道全省上下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反响,图文并茂,立体生动,感情真挚,张扬了党报的独特优势。四川广播电视台积极配合中央电视台采访拍摄《我与总书记议国是》新闻报道,并在次日《新闻联播》中播出。“规定动作”圆满完成,“自选动作”出新出彩,谈体会,说成绩,谋未来,及时报道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国两会现场传到全省各地的热烈反响。

创新传播形式,新型主流媒体方阵集中发力。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川报全媒体集群周密策划,坚持移动优先,前后方投入80余名编辑、记者、技术人员,于3月8日在《川报观察》推出《总书记情牵四川》H5专题等多条适宜于移动客户端传播的新媒体稿件,分别从“芦山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等5个方面,展示四川行动,引发强烈反响。

华西传媒集群封面新闻巧妙地用一支画笔传递主流声音,推出《有画说:总书记来四川团说了啥?看我给你画一个》,通过手绘漫画微视频形式,展示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内容,网络点击数达数十万人次以上。四川新闻网微观四川创新切入点,及时推出《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会好好干!》《习总书记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因为什么“非常高兴”?》等报道。“悬崖村”阿土列尔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看到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的报道后,通过手机视频直播向全国观众表达心声:“大家都是一副卷起裤腿、甩开膀子大干的阵仗,一定要把日子过好,让总书记不再揪心。”《川报观察》将帅气的帕查有格、“拳头哥”阿吾木牛、“爱笑叔”莫色吾哈、“抢镜姐”厄尔莫的表情制作成表情包,迅速被广大网友收藏、传播。“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我们又深深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四川的牵挂和关心,很受鼓舞。”凉山州文联主席倮伍拉且说,3月9日,他参与创作的歌曲《悬崖村》播出,走红网络。这首节奏欢乐、热烈奔放的歌曲,表达了“悬崖村”旧貌换新颜后,群众的激动和感恩之情。

从正在推进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到一片繁忙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实战阵地,到良好政治生态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第一线……借助四川媒体千里之外的立体、矩阵式报道,9000万四川儿女牢牢记住了总书记的深情牵挂,正以时不我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豪情,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再上新台阶。

充分利用开放合作的媒体平台,在更宽领域壮大四川声音,传播大美四川的良好形象

全国两会期间,《您又有6位亲友来电》成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津津乐道的新闻产品。通过微信打开它,地图上是来自四川、湖北、湖南、河南、江苏、广东的来电,点击其中一个,就能听到用当地方言讲述的发展故事,饱含浓浓乡音乡情,展现祖国各地竞相发展生动图景。

来自川报全媒体集群的李旭是该产品的策划人之一。比起以往在全国两会报道一线工作,今年她的工作地点变了,来到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身份是《川报观察》特派编辑。李旭一边与人民日报的采编队伍和新媒体团队并肩战斗,一边与川报全媒体集群特派报道组密切联动,以直播、图文、H5、AR、音视频、大数据分析及海外社交推广等形式,传播四川好声音。

搅动媒体圈一池春水,四川媒体注重凸显全国视野,让“新闻大战”竞技场变为合作共赢的大平台,进一步讲好四川故事。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入驻央视新闻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等中央主流融媒体平台,共同进行9场直播,其中《记者直击——人大开幕直播》《代表委员来我家——议政2017》等多场直播成功实现多平台同步直播,还被央视新闻移动网选入首页精选。

《川报观察》不仅使用新华社现场云技术直播四川代表进京路、四川代表团开放日活动,还与光明日报·光明网合作开展全国两会网络直播报道。为了更好地对外讲好四川故事,四川日报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开通全国首个由省级党报注册的推特账号“lovesichuan”,采用全英文发布四川21市(州)航拍、大熊猫、油菜花、四川美食等多条视频、图文,广受欢迎。

纵向传播合作和横向媒体联动齐头并进,目的明确:在更高更广平台壮大四川声音。

围绕“共饮长江水 共抓大保护”“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对话”等话题,四川日报与湖北、上海、广东、河南等多省(区、市)党报集团合作,开展党报党端跨省联动报道。

四川发布围绕全面创新改革,联合广东发布、安徽发布、河北发布、天津发布、西安发布、武汉发布等,推出策划报道《全创改革吹响集结号!八大试验区“晒”成绩单》,受到好评。

康巴卫视充分发挥跨区域民族媒体特色,邀请西藏、青海、甘肃、云南等地藏区代表委员做客演播室,热议脱贫攻坚、文物保护、公民道德教育、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话题,推出藏语报道。成都日报联合武汉、天津、郑州等6个城市党报,推出“全国两会城市纪行”系列报道。“媒体人都成了大美四川的推广人。”3月3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阿什老轨拿着一套名为《诞生在四川》的明信片说。两会间歇,他把明信片寄给全国各地的朋友。这套明信片由川报全媒体集群“航拍四川”项目组策划推出,8张美图构思巧妙,从不同角度展现四川魅力。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安东尼奥表示,要把明信片寄给意大利的同事和朋友,让大家共同感受四川的美丽。

坚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创新表达方式、技术手段、传播形式,全国两会宣传报道更加立体生动

“这件礼物很特殊,很贴心,是我们履职以来的一份珍贵纪念。”全国人大代表、省旅游景区管理协会会长秦福荣说。他所说的礼物,是川报全媒体集群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在四川在线推出的智能检索产品服务——《2017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委员新闻档案》,为代表和委员提供实时动态更新的“档案式”便捷检索和“智库型”资讯汇聚服务,也为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全国两会提供辅助工具。随着数据库的不断更新完善,代表、委员们还将能随时检索近5年的全国两会有关信息。“没想到自己在全国两会的报道中说起了RAP。”从相对严肃的时政新闻主播岗位中走出来,四川广播电视台主播王洋的全国两会之行有不同体验。《四川观察》推出的《洋洋大观·主播脱口秀》,用轻松却不调侃的创新手法,讲全国两会热点,因接地气、易传播而受到观众点赞。

由幕后走向前台,四川日报首席记者梁现瑞和阮长安实现了一次自我突破。他们参与川报全媒体集群推出的“首席脱口秀”,用接地气的语言对全国两会热点话题进行生动解读。“四川GDP如何保住第六位这个经济问题,用社会化的讲解,让我感受到了主持人的专业,首席记者的素质确实不一样。”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内部审计局成都分局局长许海成为脱口秀的粉丝。他认为,这种脱口秀讲解形式浅显易懂,利于传播。

创新技术手段,“走”出来的不仅是记者、主播,有着65年历史的政经大报四川日报也从平面中走出来,推出的AR动新闻《你有一份民生大礼包待收》,用手机扫描《四川日报》相应版面,即可看到三维立体的“礼盒”缓缓从报纸上升起打开,这是在全国媒体中率先将AR技术应用于新闻报道。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研究机构推出的全国两会省级媒体传播力榜单中,四川日报持续名列省级党报前五位。

四川新闻网策划推出互动H5系列报道“微对话·五年志”,注重网友互动体验,网友“对话”代表委员。在本届全国两会最后一年,以代表委员的履职“大数据”、履职心路和所见所闻,呈现四川新思路新跨越新发展。

传播力不断提升的背后,一批优秀的年轻媒体人茁壮成长。22岁的《川报观察》新媒体编辑唐乐韵是川报集团此次全国两会特派报道组中最年轻的一名。她说:“从新媒体后端到前线,能更好读懂全国两会,并用年轻人、网友们喜欢的语言和方式展示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封面新闻全国两会特派报道组有11人,大多数是85后。他们以独特视角和表达方式,面向80、90后网友传递全国两会声音,讲述四川故事。“在四川广播电视台派出的近百人报道团队中,年轻人是主力军。”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郭雪婷说。

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态势下,四川媒体军团正乘着全国两会的春风,锐意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