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底回升后 四川白酒产业要靠创新创造开路

2017-03-14 06:02: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陈岩

关注

3月13日,泸州老窖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泸州老窖借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推出的新品桃花醉也在市场上走俏。股价新高,新推产品,泸州老窖代表了四川白酒产业的“走势”。

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明,经过几年产业调整,四川白酒产业总体发展呈现筑底回升的态势,进入产业发展新常态,“现阶段更需要全行业把握住创新创造的思路,使白酒产业突破现有瓶颈,为我省打造万亿产业集群贡献动力。”

□本报记者 陈岩

A

创新创造的产品逻辑——

新酒种、新工艺、新渠道

去年,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多次深入到成都宽窄巷子、九眼桥等新兴消费市场调研,目的——实施“四川新生代酒品发展战略”。巩固川酒向上的态势,必须引导白酒企业主动适应新趋势、新变化,创新白酒消费及产品,积极推动白酒企业开拓新兴消费市场。“现在正是发展新生代酒品的绝佳契机。”某酒吧负责人汪进川认为,现在消费者信息来源广,较之前几年更懂酒,更注重产品的品质,因此,他认为有着较好品质的川酒正迎来开拓新市场的“窗口期”。“川酒要年轻化,有基础、有优势,但并不容易。”有酒吧业主表示,四川白酒产业面临整体创新力不足、营销理念落后、外来产品竞争加剧等问题,特别是年青一代对白酒消费的不稳定性,已成为白酒未来发展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面对困难,四川白酒企业在新产品开发上大胆突围。

去年,五粮液举行新生代酒品专场品鉴会,搭建生产企业与消费终端市场的对接平台;泸州老窖则举办了以中国白酒为主题的“鸡尾酒”配方发布会,率先提出中国白酒作为基酒调制鸡尾酒的设想,开创了中国白酒消费新模式。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还安排省级财政专项资金近1000万元用于白酒新产品开发,共支持21家企业开发了80余种新产品,预计可实现新增销售额50亿元。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果露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十分认可四川的新生代酒品战略。他建议四川酒业开发新酒种时,不能单纯模仿洋酒,否则会丧失自身优势,得不偿失。“更重要的是在推广上,要学会长跑,制订长期的推广计划。”

新产品频频发布的同时,四川还推动“互联网+白酒”,拓展销售新渠道。

泸州老窖、剑南春、水井坊酒业、泸州华明酒业等企业已成立直属电子商务营销公司,建立电商平台,开发网络专属品牌,缩短生产到消费的距离。泸州老窖的“三人炫”推出仅两天便卖出40吨,不到3个月就销售100万瓶,创造了电商渠道酒品销售的新纪录。

此外,白酒新常态下,企业并未降低对工艺提升的投入。去年,全省白酒行业加大科技投入,推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应用,促进传统行业生产和管理效能的提升。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