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3500亿减税盛宴 代表为川企支招

2017-03-15 06:00: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陈岩

连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继续减税3500亿元,我们怎么做才能适应好新税制、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呢?”这是达州市华夏康年酒店的财务负责人近日最为关注的问题。

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面对3500亿元的减税盛宴,川企如何分享?记者邀请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共同探讨。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陈岩

“必修课”研究好利用好“营改增”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海林表示,从去年5月开始实施的“营改增”,全年实现减税达5700亿元,小微企业起征点从所得额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这些都是具体、实在的红利。今年继续减税3500亿元,依然主要通过“营改增”的减税效应来实现。

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税务经理陈燕对此很有“获得感”。在近年高端餐饮遇冷,中低端餐饮竞争加大的市场环境下,海底捞餐饮的利润越来越薄,而“营改增”让海底捞可以全链条抵扣,供应链业务搭上发展快车道。陈燕介绍,2016年5月-12月,海底捞在川门店减税270余万元,税负下降58%,“薄利时代,税负下降就等于利润上升。”

执行国家减税政策,四川态度坚决,实事求是地保证每个行业只减不增。去年全面“营改增”后,国家又快速下发多个补充文件,打好政策补丁,让26个细分行业实现减税。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认为,“随着‘营改增’税制进一步完善,企业逐渐调整,减税红利将继续显现”。王一宏认为,当前研究好、利用好“营改增”,是企业减税的“必修课”。

练“内功”中小企业要做好财务管理

“有些企业财务管理不健全、不规范,账记得不清楚,发票取得不完整”,对如何稳稳坐上减税这辆“车”,王一宏表示,企业还需要练练财务管理的“内功”。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由于原营业税计税方法简单,应纳税额只需用收入乘以税率即可,企业成本核算不规范,无法精准抓住影响利润的“症结”。王一宏建议,川企想要更多享受减税红利,应根据新税制管理需要建立起完整的增值税会计核算体系,企业可以据此及时了解自身经营情况,调整经营策略。“完善的财务核算体系就像照X光,企业内部各种成本、费用、利润一目了然,只有这样,才能判断如何调整采购行为,实施企业扩张、拆分等方式来增加抵扣,充分享受减税效应。”

调方式 大型企业调整采购经营方式

财务管理比较健全的大企业又该如何享受“营改增”的政策红利呢?

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付鸿雪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绵阳市一家大型餐饮公司在“营改增”后的6个月税负下降34%。营改增前,该公司食材、调料等的购买渠道基本是小商贩和综合市场,不仅质量和货源难以保证,还需要雇佣专人去采购,成本较高。营改增后,为取得扣税凭证,该纳税人与规模较大的供应商合作,将原材料采购模式由零星购买变成集中采购,由供应商按时保质送货上门,既保证了供货质量和稳定,又增加了抵扣项,使税负大幅减少。

享受“营改增”减税效应的“杀手锏”还是企业大规模扩张带来的大量抵扣。全国人大代表、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认为,若企业新开分店,主要投入为房租、设备、装修等成本,能抵扣大量增值税,在较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扩张”成本。“企业主动适应新税制,调整自己的经营方式,各个行业都能在3500亿元的减税红利中,找到自己的‘获得感’。”

    编辑推荐